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跑上聖母峰的台灣第一女子 陸承蔚的生活學

陸承蔚是台灣首位成功挑戰聖母峰馬拉松的女跑者。
陸承蔚是台灣首位成功挑戰聖母峰馬拉松的女跑者。
圖/聖母峰馬拉松官網

在46歲時成功挑戰聖母峰馬拉松的陸承蔚,她不是職業運動員,而是和大多數人一樣奔波於工作、生活與家庭之間,從開始跑步到在聖母峰上奔馳,只花了3年,期間還完成人生第一場全馬、戈壁超級馬拉松,以及喜馬拉雅環道等旁人眼中的種種「壯舉」。即將邁入第二人生的她,堅毅地朝向理想生活邁進。陸承蔚表示人生可以退而不休;目前的她,除了原有文創相關工作事業,最大興趣是思考將多年IP品牌發展、授權專業,與熱愛的運動去進行不同面貌產業端結合。

挑戰才能激勵自己往前

陸承蔚說,自己是個熱愛挑戰的人,不論是在職場或運動,她認為,要有挑戰才會成長,才能往理想中的自己推進。她說當面對一個目標的時候,不會先想說自己做不到,而是會先分析、評估現況,再思考說用什麼方法可以達到,最重要的是要「懂得享受」其中,讓熱情驅使自己向前邁進。

如何克服運動的惰性?陸承蔚說:「設定目標後,就會有強烈的動機,再幫自己找到許多可愛的熱忱吧!」以當初練車為例,她認為唯有凌晨3點半起床,利用兒子還在熟睡的時候練車,如此才有辦法兼顧訓練及孩子。一開始她也不要求自己要做到多滿,每天騎20、30公里就好,先查好要去的地方、規劃路線,把每天的練習當作「探險」,漸漸地發現自己喜歡騎車,原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比想像中的多,也開始想要嘗試其他挑戰。

運動是為了離理想更近

陸承蔚認為,運動是修煉自己、邁向理想生活的工具,無論騎車、跑步還是游泳,都可用來檢視目前狀態,還有哪裡需要調整、進步的空間,這樣才能離理想中的自己更近一步。陸承蔚也不吝分享近來的體悟,她說,一直覺得自己太緊繃,需要「放鬆」,而這點自己則在游泳上獲得驗證與練習。「游泳就是要學習怎麼放鬆,否則無法游得更好、更快,不是嗎?」,陸承蔚說。

陸承蔚也表示,過去對「年紀」的感受並不深,然而近期深受更年轉變的影響,經過調整現在是以淡然態度看待,這也是接觸運動的體悟,她期許自己即使年紀大也能活得光彩,因為那會帶給人希望。

她說,每一時期訓練會遭遇的瓶頸都不盡相同,會因當時生活、身體狀況及心理因素而有不同的『檻』要過,如同人生不同階段,該如何與自己對話,正向面對挑戰,發掘其中樂趣,並找到方法達成。

對於退而不休的第二人生規劃,陸承蔚除了要繼續運動維持健康身、心,她還想學習更多自己以前不常接觸或不懂的事物,譬如:理財、持續創作;甚至將自己喜歡的運動與目前文創事業結合。她說:「這些渴望不只是一張人生清單,它們彼此之間環環相扣,生活對我而言不是平面,它是立體、具象並變動的!」

運動讓自己有足夠的體力、腦力去學習,同時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在人生中繼續探索。陸承蔚興奮地說:「我想運用過去文創操作IP品牌、授權的專業與運動結合。這是好玩的事,我想做的事,都是可以累積、做一輩子的!」

【延伸閱讀↘↘↘】

。以謙卑之心勇往最高峰 62歲丁博慶:「這輩子與山結緣了!」

。世界壯年羽球金牌 吳昶潤:還能打到80歲以上

。國手翻出新人生 打造兒童體操王國

。50歲開始為自己而活!賴宜珊醫療界退休轉舞蹈界

【歡迎加入】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,充實精彩人生2.0,鑽研興趣、挑戰新領域、豐富生活,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!【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】
好學橘 經驗傳承 蘇彥菱 夢想清單 聖母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