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50歲後改寫人生方程式 家庭主婦成為拼貼藝術新星
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年近半百開始創作,用拼貼藝術豐富人生,撫慰心情。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年近半百開始創作,用拼貼藝術豐富人生,撫慰心情。
圖/邱瑞杰攝影

花了1/4世紀的時間相夫教子,住在基隆市的梁艷媚年過半百開始玩拼貼藝術,改寫人生方程式。她的作品「魚棧」參加2019年基隆美展,在西方媒材類10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,獲得最高榮譽「基隆獎」,平凡的家庭主婦成了藝術界新星。
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的作品「魚棧」,拿下去年基隆美展西方媒材類最高榮譽「基隆獎」。<br />圖/梁艷媚提供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的作品「魚棧」,拿下去年基隆美展西方媒材類最高榮譽「基隆獎」。
圖/梁艷媚提供

里奧良當代藝術空間負責人梁庭禎,多年前在基隆居住的社區推廣拼貼藝術,住同一社區梁艷媚因緣際會去欣賞,對眼前這群6、70歲「學姐」用雜誌紙張創作出美麗的圖畫,感到不可思議,同時心嚮往之。

55歲的梁艷媚回憶說,當年心想「我可以跟他們一樣嗎?」後來決定報名上課,梁庭禎成了她投身拼貼藝術的啟蒙者,拼貼藝術創作也從此走進她的生命,改變了「50後」人生。

學習拼貼創作初期,梁艷媚摯愛的父親罹癌。她說,當時心裡很不好受,還好透過創作抒壓,暫時忘卻負面思緒,走出情緒低谷。

梁艷媚說,從一開始的好奇嘗試,到後來愛上拼貼藝術,在家中創作時可以「為所欲為」,常常會做到忘我,感覺那是過去從未擁有、專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光。

因為愛創作,梁艷媚感覺每天都有許多功課待完成。她說,創作時光非常療愈,就像是跟一位老朋友相處,温暖且踏實,隨心所欲「『玩』成」作品,滿心歡喜。為了蒐集創作題材,現在出門會特別留心身旁的人、景、物,一有感動就拿起相機拍下來。

梁艷媚和丈夫王萬琪結婚後,僅短時間進入職場,1/4世紀的人生都在張羅居家生活,陪伴2個兒子成長。她說,過去很喜歡居家布置,三不五時就會挪移家中擺設,營造新的空間感,樂此不疲。
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(右)在臨港住家創作,她的先生王萬琪是頭號粉絲。<br />圖/邱瑞杰攝影
拼貼藝術家梁艷媚(右)在臨港住家創作,她的先生王萬琪是頭號粉絲。
圖/邱瑞杰攝影

迷上拼貼創作,不只占去梁艷媚越來越多的時間,住家空間也一步步成為創作領地,像家中餐桌已成工作桌,下廚的機會變少,夫妻倆常常吃便當打發一餐。

在王萬琪眼中,梁艷媚是稱職的妻子,把家裡弄得漂漂亮亮的。她也是稱職的媽媽,栽培2個兒子分別就讀清大、台大研究所。這幾年梁艷媚醉心拼貼藝術,「荒廢」家務,王萬琪不以為忤;妻子拿下基隆美展首獎,他更是引以為傲。

梁艷媚說,謝謝丈夫和孩子們的支持鼓勵,使她能心無旁騖的在拼貼世界悠遊。她在半百年紀展開人生,建議橘世代朋友要懂得保養,照顧健康,相信勇敢築夢,夢想就可能成真,為自己的人生旅程烙印新的詩篇。如說自己還有新夢想,就是要再多愛自己一些些,創作出更棒的拼貼畫作。

梁庭禎、梁艷媚和李淑敏組成的里奧良當代拼貼藝術團隊,今年初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舉辦「以拼貼綻放普普時尚新魅力」聯展,展期到2月2日。

【歡迎加入】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,充實精彩人生2.0,鑽研興趣、挑戰新領域、豐富生活,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!【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】
好學橘 圓夢 邱瑞杰 梁艷媚 拼貼藝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