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從動物園園長到動物爸爸 一步一腳印用教育改變環境

待在公部門時比較局限,退休後反而海闊天空,「動物爸爸」葉傑生(右4)。
待在公部門時比較局限,退休後反而海闊天空,「動物爸爸」葉傑生(右4)。
圖/葉傑生提供

今年64歲的「動物爸爸葉傑生,2011年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退休,但愛護動物的心沒有退休,他近年創辦「動動教育學會」,走訪各地校園、圖書館,向兒童傳遞生態保育的觀念,「比在公部門更海闊天空」。

葉傑生表示,生態平衡要靠所有人共同維護,台灣本來是寶島,但現在面臨很多濫墾濫伐問題。齊柏林紀錄片揭露傷痕累累的土地,石虎等多種瀕臨絕種的動物棲息不斷被破壞,找不到食物也無法順利繁衍。

「我現在不用守在動物園,可以到處演講」,葉傑生倡導兩樣觀念,第一是以動物為師,很多偉大的人類發明都是學習動物,像是直升機學蜻蜓、飛機學鳥類、推高機學糞金龜、吊車學長頸鹿。

他說,第二點是「有愛心照顧動物的孩子,就會對別人保持善意」,可以透過照顧動物愛屋及烏,了解生老病死進程,更能懂得尊重生命跟他人,進一步建立品德教育,「從愛護動物談生命教育會比空泛理論更扎實」。

葉傑生近年創立動動教育協會到處演講,「一步一腳印慢慢推」,大學校有上千多人來聽,但就算小學校也要照樣用心演說,地區圖書館還有很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聽。

葉傑生說,動動教育協會主軸是愛護動物,並希望完成生命教育、生態保育、動物平權等三項指標。因為地球面臨空前浩劫,生態被嚴重破壞,有必要盡快推動相關教育挽救自然環境。

今年64歲的「動物爸爸」葉傑生,2011年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退休。<br />圖/葉傑生提供
今年64歲的「動物爸爸」葉傑生,2011年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退休。
圖/葉傑生提供

「待在公部門時比較局限,退休後反而海闊天空」,葉傑生待過很多公家機關,包括台北區監理所、民政局、選舉委員會等,最後一個職位是木柵動物園園長,也是讓他最捨不得的工作。他說,以前在職時就很想推動生態教育,退休後才決定成立協會。

除了用教育改變環境,葉傑生還很有藝術細胞,明年將辦第5次的個人書畫展,用甲骨文表達12生肖的演變。為何不是描繪動物外型?他說,已經很多人畫過動物,這次希望改用文字呈現,也會強調動物保育的重要觀念。

【歡迎加入】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,充實精彩人生2.0,鑽研興趣、挑戰新領域、豐富生活,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!【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】
好學橘 經驗傳承 吳姿賢 動物爸爸 葉傑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