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北市前體育局長鄭芳梵 對攝影「中毒」,退休不孤單!

一生幾乎和教育、體育脫離不了關係的鄭芳梵,卻鮮少人知道,其實他的興趣是攝影。
一生幾乎和教育、體育脫離不了關係的鄭芳梵,卻鮮少人知道,其實他的興趣是攝影。
圖/鄭芳梵提供

台北市立大學前副校長的鄭芳梵,2016年7月屆齡退休後,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找回來,出任北市府體育局長,臨危授命接下世大運副執行長的任務,一生幾乎和教育、體育脫離不了關係的他,其實最大興趣是攝影,為拍到一張好照片,無論是早起、守夜都難不了他,退休後還開攝影展,出攝影集。他笑稱對攝影「中毒」了,如今終於可以好好「專門攝影」,最愛的就是風景照,看到大自然的美好,心情也都好了起來。

鄭芳梵從台北體專畢業後,又讀輔大體育系,文化運動教練研究所,擔任過西松國小排球隊教練,國家級排球教練、還是台北體專校長、台北市立大學副校長。

談起攝影就眉開眼笑的鄭芳梵說,以前常出國旅遊、比賽,心想這些風景這麼美,怎麼才能拍下來,讓大家都看得到。

曾擔任過台北市立大學副校長的鄭芳梵,也是國內知名排球教練之一。<br />圖/鄭芳梵提供
曾擔任過台北市立大學副校長的鄭芳梵,也是國內知名排球教練之一。
圖/鄭芳梵提供

不過風景美,要拍得美可不容易,鄭芳梵說,就是不斷練習、不斷看人家怎麼拍,一切無師自通的他,為了要學攝影技巧,不僅買書來看,還加入攝影網站,虛心接受網友「毒舌指教」以外,也觀察別人拍照技巧,還可得知哪裡有新的秘境。

鄭芳梵的父親也是業餘攝影家,儘管從小耳濡目染,但鄭芳梵說,早年都用底片拍攝,非常花錢,照片沒有洗出來錢也不知道拍得怎麼樣,直到有數位相機,才開啟他對攝影的興趣。

鄭芳梵說,台灣風景真得非常美麗,一年四季、一天24小時,都有不同的風景,不過攝影最重要的除了會拍,更多的是耐心和體力,因為有時候等了一整個下午,夕陽卻躲在雲後面;有時候山下好天氣,山上卻下毛毛細雨,所以真的要有點耐心。

他認為退休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興趣,有些人沒有工作,就會覺得孤單,接著就會東想西想,所以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。年輕的時候,為了工作不得不做;如今退休後,總是要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,無論是攝影也好,插花、繪畫、志工、做菜、旅遊等都好,總之就是要讓自己開心。

人生2.0的目標,是希望可以走遍全世界,用相機把世界的美景都記錄下來,分享給更多人知道。<br />圖/鄭芳梵提供
人生2.0的目標,是希望可以走遍全世界,用相機把世界的美景都記錄下來,分享給更多人知道。
圖/鄭芳梵提供

鄭芳梵指出,以前拍照就是一心想把眼前的風景留下來,不過隨著年歲增長,與其說是拍風景照,不如說是表達自己對於生活、人生的想法,怎麼樣在一張照片表達自己的想法,這才是最重要的,這也讓自己按快門的速度慢下來。

鄭芳梵希望未來可以走遍全世界,用相機把世界的美景都記錄下來,為此他每天都會強迫自己運動,至少走住家附近8圈,一圈約18分鐘,因為「體力相當重要」。

【歡迎加入】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,充實精彩人生2.0,鑽研興趣、挑戰新領域、豐富生活,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!【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】
好學橘 樂齡學習 邱瓊玉 鄭芳梵 退休生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