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60歲和20歲記憶力其實差不多?德專家提出「遺忘曲線」


圖/天下文化提供

50歲起,記憶力真的變差了嗎?

記憶力本身並不會衰退

我們通常是在很難叫出別人的名字,或是使用「這個」、「那個」等代名詞的頻率變高時,發現自己變老了。尤其是最近的藝人名字或科技用語,聽過之後很快就忘了,所以我們會認為,自己這個年紀已經很難再去考執照或學外語。

不過,我曾聽日本的記憶研究專家池谷裕二先生說,從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‧艾賓豪斯提出的遺忘曲線來看,六十多歲和二十多歲人的記憶力,其實相差不大。

所謂遺忘曲線,是艾賓豪斯經由一項實驗所歸納出的結果。他讓受試者背誦無意義的詞彙,最後得到「記住之後馬上就會忘記」的結論。根據他的實驗,人在記住詞彙後,二十分鐘後會忘記42%,一個小時後忘記56%,一天後忘記74%,一週後忘記77%,一個月後忘記79%。因此他認為,要在記住的十分鐘後、一小時後、一天後,趁著忘記之前不斷地反覆複習,才能有效率地記住。

記性變差是因為學習意願不高與複習不夠

就算有實驗證明,遺忘曲線並不會因為年齡而有所不同,但現實生活中,應該有很多人覺得自己的記性不像以前那麼好,記憶力確實有衰退的現象。

那麼,你要不要嘗試一下,根據遺忘曲線的理論歸納出的記憶法?

<br />圖/天下文化提供

圖/天下文化提供

學生時期也是要經過多次複習,才能記得住課業內容。但現在,我們會為了想學習一項新事物,複習那麼多遍嗎?換言之,成年人記性變差,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像學生時代一樣反覆複習。

再者,進入中、老年後,前面提到的學習意願也有些許改變。中、老年人對於不需要記住的事或自己不在意的事,本來就不會想去複習、牢記。

以我自己來說,我就覺得反正手機裡都有通訊錄,不用特別去記電話號碼,以至於不管打過幾次,還是背不起來。開始使用手機的前五年,我故意不使用手機通訊錄,所以可以跟年輕時一樣,記住一百組以上的電話號碼,但現在根本不會想去記這些電話號碼。

<br />圖/天下文化提供

圖/天下文化提供

不過,如果是葡萄酒的相關知識,那又另當別論。說到葡萄酒,包括酒名、產地、哪個年份好喝,派克採點(Parker Point)給哪一年的哪支酒打了幾分,我可以記住大約一百筆資料。因為我對葡萄酒的知識很感興趣。

相較於單純記住事物,成年人比較擅長記住有意義的事

不過, 即使如此, 比起「這支酒的卡本內蘇維翁葡萄占68%,梅洛葡萄占25%」、「這是產自波爾多右岸的酒」這類知識,我還是比較記得住以下這種內容—

「說到羅曼尼康帝和佩楚堡這兩個酒莊,羅曼尼康帝是勃根地產區的最佳酒莊,佩楚堡則是波爾多最頂尖的酒莊。不過,我去餐廳用餐時,絕對都是點佩楚堡的酒。因為羅曼尼康帝在開瓶後,需要比較長的醒酒時間才會變得好喝。」一方面是因為這種資訊對聽者而言比較有趣,再者,相較於瑣碎的數字,清楚知道數字所代表的意義比較重要,記住後很容易就可以回想起來,也能把要記住的數字減到最少。

「葡萄酒評論家派克(Robert M. Parker, Jr.)比較喜歡佩楚堡,好幾次給它的酒滿分,而羅曼尼康帝只有八五年份的酒拿過一次滿分。但我認為,佩楚堡的酒中,九十九分的七五年份比拿到滿分的年份更美味。」

乍看之下,這段陳述好像得背好幾個數字,但其實只要記住八五年和七五年這兩個年份即可。至於九十九分這個數字,只要記住有一年是滿分,另一年少一分即可。

也就是說,透過意義來理解的事,不須經過多次複習也能記住,而且還能一併記住相關知識,這就是情節記憶。就算記不住單純的名稱或字句的人,也能記住情節及相關知識。然後,再去了解意義,直到充分理解為止。

如果說死背是年輕人擅長的領域,中、老年人則是在理解力上勝出。已經充分理解的事,與其說是記憶,不如說是自己思想的一部分,想用的時候隨時都可取出。

本文摘自《50歲的學習法》,天下文化出版 2019/6/28 出版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樂齡學習 和田秀樹 記憶力 五十歲的學習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