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不被輪椅限制 身障畫家洪嫻柔讓人生舞台再次發光

身障畫家洪嫻柔和她的畫作。
身障畫家洪嫻柔和她的畫作。
圖/洪嫻柔提供

30多年前的一次醫療傷害意外,讓20多歲正值花樣年華的洪嫻柔,喪失行動能力,終身要靠輪椅,她自我封閉相當時間,偶然的機緣中接觸油畫,讓她重新站起,在繪畫創作中獲得滿足,再做自己人生舞台的主角。

從自我封閉到開畫展,身障畫家洪嫻柔說,她還清楚記得醫師告訴她,她脊髓損傷再也無法行走的那一瞬間,因為無法接受,開始封閉自己,對身旁人事物完全不關心,也不想和別人互動,「完全找不到讓自己正面迎接人生的理由」。

10多年前,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社工打電話問她,是否願意參加協會辦的繪畫班,心想「去試試看吧」,這一試翻轉了她下半場人生。

洪嫻柔說,繪畫需要高度專注,學畫讓她忘記身體的疼痛和心理的不甘,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,讓她在畫中得到喜樂,她更發現繪畫可以沈澱心靈,改變自己的心境。

洪嫻柔說,作品可看出畫者當時心情,色彩和內容,都是作者的內心反射,她學畫後才知道,學習和培養興趣很重要,繪畫讓她全心投入,多年來的負面情緒逐漸釋懷。

現在的洪嫻柔喜歡旅行,雖然行動不便,郊外和漁港都是她喜歡去的地方;有次她經過一處市集,看到路邊攤做生意的畫面很有感覺,當場提筆「速」描,這是她最有印象和感覺的一幅畫。

繪畫讓洪嫻柔的人生舞台再次發光,她說,「輪椅可以限制一個人的身體,卻不能限制一個人的心」,繪畫讓她在藝術領域中推開另一扇門;她願意以自己的人生經歷,鼓勵一度受挫的朋友,「只要你願意走出來,世界還是多彩多姿」。

「人生真的沒什麼過不去的」,洪嫻柔說,她從繪畫中體悟到,色彩沒有組成色彩語言,不過是一堆顏料;音符失去美妙旋律,也不會變成歌曲。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經驗傳承 游振昇 洪嫻柔 油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