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橘色人生可以不留白 素人畫家60歲學畫開辦個展圓夢

在老伴支持下,一腳踏進社大從素描開始學,每星期往來埔里與水里間學畫,還在店內一隅設了畫室。
在老伴支持下,一腳踏進社大從素描開始學,每星期往來埔里與水里間學畫,還在店內一隅設了畫室。
圖/黑中亮攝影

南投縣水里鄉有位素人畫家施顯澤,從小就有繪畫天分,但一直被工作耽誤。

921地震後,南投縣社區大學在重災區埔里鎮開設美術班,從小未能完成繪畫心願的施顯澤,把鐘表店交給太太,在老伴支持下,一腳踏進社大從素描開始學,每星期往來埔里與水里間學畫,還在店內一隅設了畫室,從水彩、水墨、工筆到油畫都學,樂此不疲,揮灑出嶄新的銀髮人生。

78歲的施顯澤出身彰化鹿港的他,原本務農,卻因吊單槓摔斷腿,19歲開始學修鐘表,希望習得一技之長,還曾拜師瑞士的機械錶師取得證照,一般手表的修理對他是小兒科,即使是勞力士機械表也難不倒他。

施顯澤20歲時在親戚介紹下,到水里開鐘表行,轉眼一甲子就這樣過去了。但在他心中,始終埋藏著學畫的種子。

他回憶小學美術課,老師要學生交作品,他畫了一幅風景水彩,老師稱讚他很有天分,把作品貼在學校走廊布告欄,「我始終記得同學那羨慕的眼神」,之後為了謀生不得不擱下這個念想,「想不到這顆小小的種子竟有發芽成長的機會」,讓他完成素人畫家開畫展的夢想。

習畫十多年,施顯澤喜歡人物素描,畫室堆滿了多年來的畫作,都很有鄉土風味,他也喜歡臨摹挑戰自我。女兒送他故宮百駿圖賀卡,他花了10個月時間,終於完成長達長850公分、寬120公分的百駿圖,這幅作品在水里商工首次個展中展出,獲得許多稱讚。

水里素人老畫家施顯澤,收到女兒送的百駿園,花了10個月的時間完成巨作。<br />圖/黑中亮攝影
水里素人老畫家施顯澤,收到女兒送的百駿園,花了10個月的時間完成巨作。
圖/黑中亮攝影

談起60歲起投入畫畫,施顯澤說,畫畫讓他豐富了銀髮人生,尤其是妻子離開十多年後,畫畫讓他生活更多彩多姿實,拋除雜念思慮。未來他還要研究張大千畫作,「做人就是要不斷學習,人生才有趣」,橘色人生可以不留白。

今年78歲的他終於完成首次個展。<br />圖/黑中亮攝影
今年78歲的他終於完成首次個展。
圖/黑中亮攝影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圓夢 黑中亮 素人畫家 施顯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