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山齡近50年 黃德秀的登山4忌

從山巔上冒出來的日出美景。
從山巔上冒出來的日出美景。
圖/黃德秀提供

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退休老師黃德秀,從證交所、鋼鐵公司營業員、媒體記者到高中老師,有段曲折跳Tone的人生。熱愛登山的他,已攀登了48座台灣百岳,人生夢想清單是湊齊50座;今年67歲的他還要學彈鋼琴,甚至學寫詩。

黃德秀是中油子弟,政大中文系畢業。他說,大二懵懵懂懂,穿著牛仔褲和球鞋就跟著爬大雪山,驚豔於眼前的美景,從此與山結下不解之緣,也交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朋友。後來光是雪山就上了6次,只為了看看春、夏、秋、冬不同的風貌。

登山故事說不完,黃德秀曾在嘉明湖看到整個湖面映著彷彿是原住民女孩頭部的側影,單攻奇萊北峰,在成功堡的「黑色」經歷,嚇得他10年不敢再上奇萊,對山又敬又畏。

退休老師黃德秀攀登嘉明湖,欣賞「天使的眼淚」美景。圖/黃德秀提供
退休老師黃德秀攀登嘉明湖,欣賞「天使的眼淚」美景。圖/黃德秀提供

黃德秀曾經受學生之托,帶著小磁盒吸收山靈之氣,學生還特別要求在山頂才能打開,一看竟是好幾顆小乳牙;還有學生希望老師在群山之巔朗讀詩作,傳達上天。他的登山背包裡,一定帶著口琴,每登一座百岳,都會吹口琴向山神致意,一首「望春風」每每迴盪在氤氳山嵐中。

「我的人生挑戰一直沒斷過!」黃德秀說,52歲時挑戰泳渡日月潭,57歲騎單車環島1100公里,今年去歐洲騎單車1個月,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逆騎到德國法蘭克福。

已將百岳中的48座收入囊中的他,希望能將個人紀錄推進到50座,再來個南線或北線縱走,但現在也不敢再如年輕時躁進了,反正「山在那裡,只要人在,就有機會。」山齡近50年的他也整理出「登山4忌」,就是裝備不齊、擅自離隊、貪多趕路、未與有經驗者同行,這四項忌諱千萬不要犯。「而且一定要『敬山』,才能『親山』。」

黃德秀表示,年紀漸長,體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,還要有一顆快樂、積極學習的心。「身體要動,心則要靜。」每天維持勤動,讓筋骨不散縮,多看書報,讓心靜下來。

大山對黃德秀有著莫名的吸引力。<br />圖/黃德秀提供
大山對黃德秀有著莫名的吸引力。
圖/黃德秀提供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圓夢 徐如宜 登山健行 黃德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