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防老…接觸新物 強迫多用腦

進入容易缺乏動機的50歲,學習最好是喜歡的事,才容易持之以恆。
進入容易缺乏動機的50歲,學習最好是喜歡的事,才容易持之以恆。
圖/天下文化提供

過去「半百老翁」的年紀,現在僅僅是人生上下場的分隔線。50歲,不但健康狀況與學習能力都很好,也多半到了孩子已獨立的階段,是個可以「為自己而學」的自由年紀。掌握關於「50歲特有的學習特徵」,可以更精準透過學習豐富人生2.0。

主攻「老年精神醫學與精神分析學」的日本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,在新書《50歲的學習法》中提到,60歲的人,無論記憶力或是智商,都和20歲相去不遠,但50歲會出現兩個影響學習的變化:第一個是大腦前額葉老化,第二是男性荷爾蒙減少。

前者主管情緒、創造及積極性;後者和慾望、體力、攻擊性、好奇心有關。因此,50歲之後的學習關鍵不在能力變差(基本上,能力沒什麼差別),而在學習意願變低。

和田秀樹建議,防止前額葉老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刻意地多使用,因此,生活中的例行公事是大敵,意外狀況(例如突然接手一個陌生工作)反而是益友。

50歲之後,再也不需要為考上好學校、找到好工作而學,人生2.0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動機,無論是為了讓工作更上一層樓、為了退休後到創業準備、為了完成年輕時未竟夢想、為了結交不同朋友…等,什麼動機都很好。總之,進入容易缺乏動機的50歲,學習最好是喜歡的事,才容易持之以恆。

該學什麼?和田秀樹的建議是「思考方式」。也就是說,要讓自己從「知識分子」變成「思想家」。

方法包括大量而廣泛的閱讀,且要刻意閱讀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書,了解學習不是為了得到答案,而是為了知道事情有各式各樣的答案。

還有,這個年紀,學習年輕時喜歡卻沒機會學習的任何事務,如繪畫、舞台劇等,都是防止腦力老化的好方法,但是和田秀樹建議,這個時期學習,「知識輸出」的效果和成效都遠大於「知識輸入」,與其吸收新知,不如思考從既有知識中創造,靠著輸出知識來學習,像是透過網路平台,整理、分享自己的觀點就是一種很好的學習。

這樣學更有效

1.歡迎生活的意外,像是突如其來到陌生工作。

2.廣泛閱讀,刻意讀與自己意見相左的書。

3.有意識地和意見兩個極端的人聊天討論。

4.與其讀書上課,不如透過網路平台整理、分享自己的觀點更有效!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學習心得 張瀞文 防老 五十歲的學習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