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名人心法/沈春華:活得精彩 是給兒女的重要資產

資深媒體人沈春華得了13座金鐘獎,她感謝自己年輕時勇敢放下成就,讓她往後遇到任何挑戰,都不畏懼。
資深媒體人沈春華得了13座金鐘獎,她感謝自己年輕時勇敢放下成就,讓她往後遇到任何挑戰,都不畏懼。
圖 / 取自沈春華臉書

金鐘主播沈春華的多值人生密碼

● 13座金鐘獎

● 35年媒體資歷

● 連續10年評選最受歡迎主播

資深媒體人沈春華拿了13座電視金鐘獎,至今無出其右,35年來,經歷老三台時代、第四台開放、新媒體崛起,不論大環境如何變動,她始終站在浪頭上。多年的媒體生涯,沒有消磨她的熱情,她謝謝20年前的自己勇敢歸零,讓她往後遇到任何挑戰,都不畏懼。

採訪當天,沈春華身穿高雅的米色洋裝,畫了完整的妝容,即使不在主播台上,她仍然看重自己每一次在鏡頭前的表現,她指著自己脖子上的項鍊滿意的說「出門前女兒挑的」。

她從兒童節目主持人起家,並擔任主播、製作人等職位,35年的媒體生涯中,當了22年的當家主播,更連續10年被大傳科系學生評選為最受歡迎主播,她的表現叫好又叫座,不僅如此,她還是兩個孩子的媽,新聞工作也成為她教養的題材。

感謝20年前的自己 勇敢歸零

沈春華一如電視上看到的精神飽滿、有朝氣,問她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?她說,大學還沒畢業就幸運進入電視台,擔任兒童節目主持人,不到30歲,就得了6座金鐘獎,不免恐慌「在年輕時名利都得到了,如何面對未來可能的風雨?」

沈春華做了讓周遭人都跌破眼鏡的決定,在事業正盛時,到美國攻讀媒體管理碩士。她認為,「如果不把自己歸零,很難重新去學習,而不學習的話,就容易被過去的優勢與環境束縛,很難再有收穫」。

她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中重新開始,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學習,回國後也因在國外所學經歷進入新聞圈,因為年輕時勇敢捨去,才有如今深受觀眾喜愛的沈主播。

堅持下去 不要怕Day 1不夠完美

一路走來,沈春華在電視從強盛媒體成為傳統媒體的過程中,精通主持人、製作人、主播各領域,得了13座金鐘獎,面對新的挑戰,她以擁抱取代排斥,在變動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,近年來也嘗試在新媒體開節目,依舊活躍。

沈春華說,在做節目的同時,不會想到得獎,因為有太多事值得去關注,因為主播這個角色容易受到外界關注,「時時要自問,你的專業夠不夠,你的表現是否符合他人期待,是否能讓同事與團隊願意支持你」。

沈春華建議年輕人,設定目標後,要全力以赴,不要太汲汲營營有沒有得到讚美,有沒有比別人做得更好,沒有人可以在第一天、第一年就可以做到最棒的狀態,應該擁有不斷前進的努力、勇氣和堅持。

媽媽的一句話 讓主播走過低潮

看似完美的經歷,其實沈春華也有失意的時候,主播台上的她,亮麗又有自信,其實下了主播台後,她還得面對媒體生態轉變的壓力。

從老三台時代到第四台百家爭鳴,為了吸引觀眾目光,沈春華時時困惑自問,「你明明知道你把這麼負面的訊息放在頭條,像是刑案或自殺訊息,會有負面的鼓舞,你還願意隨著他人起舞嗎?」

沈春華說,身為一個備受重視的晚間新聞主播所扛的壓力,「你會活在一個直接被質疑的時代,過去以為是對的做法,現在不見得是對的做法,那現在不是對的做法,什麼才是對的?」

她總是報喜不報憂,但那陣子她忍不住打給媽媽宣洩情緒,媽媽的一句話,點醒了她。沈春華的媽媽說,「你可是我的女強人啊,這點事情怎麼會成為你那麼大的壓力呢?我認為你有智慧跟能力去處理,你會安然度過這段媒體壓力期。」

對工作的責任心與家人的支持,讓她度過低潮,她也體會,對的事情要堅持、說服團隊,對於新的變動,自己也應保持彈性。

理想熟齡生活 沈:永遠好學

談及人生下半場有沒有什麼想完成的事情?沈春華趕緊先聲明「我的人生可沒有退休這兩個字」,她理想中的熟齡生活是永遠好學,並不斷創造自己對他人有益的價值。

「活出精彩而豐富的生活,就是給兒女一個重要資產」沈春華說,熟齡的人應該有更開闊的想法,不斷的學習讓年輕世代看到「我的爸爸媽媽都幾歲了,但現在還是有開放的思想,持續學習,一點都不被時代淘汰」年輕人會更急起直追。

沈春華說,年紀越大,越要沉澱,但沉澱不是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沉靜,而是找到開心的生活方式,她也希望,未來她能把自己的經驗,透過不同的方式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活出精彩。

多值人生Tips

● 把每件事情做好,正向回饋接著來

● 旅行跳脫尋常生活視野,對身心靈加分

● 從生活中找到值得學習的事物

● 永遠不說退休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學習心得 吳思萍 沈春華 熟齡生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