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人生故事/「抵達終點前最好玩」 孫女教我的生命課

鲍勃覺得人生就像是雲霄飛車,示意圖。
鲍勃覺得人生就像是雲霄飛車,示意圖。
圖/翻攝Satisfying Retirement部落格

如果生命就是搭乘一趟雲霄飛車,當遊戲接近尾聲、列車即將抵達終點時,你會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呢?

2個月前,我度過了我第69個生日。

當「6」這個數字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生命時,我把它當作是一個「比較老的中年人」的象徵。但是,到了明年「6」將由「7」取代,而我也將正式地成為老年人了。(編按:此應為作者個人定義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對老年人的定義為65歲以上的人群。)

生命的下坡最好玩

我對孫女提到這件事,並與她分享邁向70歲的感覺。我說,年紀到了70感覺就像是抵達雲霄飛車的頂端,在眼前等著的是又快速、又可怕……直直往下波衝向谷底的軌道。

她聽了,很快便指出我的想法是錯的,甚至給了一個出人意料的回應。她說:「爺爺,雲霄飛車最好玩的部份就是下坡的時候,那是才真正令人感到興奮的時刻啊!」

哇,我想她是對的。不只是關於雲霄飛車,更是關於我接下來所要面對的--就算邁入70歲,令人振奮生活體驗仍在眼前等著我呢!

快樂走向生命終點

我孫女內心的感受其實總結了我8年多來寫作所想表達的: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要以什麼心情與姿態走向人生的最後階段。只要行有餘力,我們依然可以探險、成長,體驗不同的感官生活。

是啊,就像雲霄飛車一樣,我們的旅程接近終點了。我們可能正面臨著各種科技冒險,也可能正在接受強大醫療照顧(若能負擔得起),但生命終結的那天始終在等著我們。

我們可以一直想著等在眼於那不愉快的事,也可以選擇興奮地張開雙臂,爽快地吶喊出來,在抓住所有快樂的同時,感受生命在血液中的衝刺。

我無法想到任何比「雲霄飛車衝往向終點」還要好的比喻。感謝我的孫女,她給了我全新的視野去面對眼前的人生。

走向生命終點,眼前仍有許多美好風景。<br />圖/pixabay提供
走向生命終點,眼前仍有許多美好風景。
圖/pixabay提供

5項建議 帶你迎向最好的人生階段

我從未見過任何一個不想追求滿意退休生活的人,但有不少人卻失敗了。

所謂的失敗,指的是成天花時間擔心而非享受、失去生活動力而非體驗人生。我們通常都期待退休之後能享受過去數十年辛苦工作、甚至延遲享樂的回報,但現實真能如我們所願嗎?大多數的人恐怕不那麼覺得。

我有幾個建議,任何人都能藉由這些方式改善退休生活的品質。

1. 將退休視為起點而非終點

對多人來說,工作定義了我們是誰,「你的工作是什麼?」通常是剛認識的人會問的第一個問題。

邁向退休生活,首先你得先慶祝工作生涯的結束、為過去所貢獻的一切感到驕傲,並將未來視為一個新的、令人興奮的人生階段。

退休生活是另一個開始,一個最有創造力、生產力,也是最能實踐個人抱負的人生階段。這是一個開始,而非結束。

2. 相信退休可成為人生最棒的階段

快樂的人生意味著「將每一個人生階段都視作為人生中最棒的部份」,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屬於當下生命歷程的獨特經驗,包括退休生涯。

退休生涯給予我們去嘗試、去調整與投注精力在所愛之事物的自由。

相信這個階段是最棒的,它便會是最棒的。

3. 做好準備,然後別想太多

把退休想像成跳傘。當你離開飛機之後,再去擔心滑落的方向是否正確就有點太遲了。在你以每小時120英里的速度下降時,通常不會想到自己是否已完成跳傘訓練。

退休雖然沒有跳傘刺激,但關鍵是一樣的。一旦你決定離開工作生涯,先前必須已有充分準備。決定之後就抓緊機會調整生活,不需再去一一檢視過去的所作所為如何造就今天的自己。

4. 態度決定一切

「態度看似小事,卻能造成巨大差異。」我很同意邱吉爾說的這句話。我們的態度決定了自己是否快樂,對每個當下而言是如此,對整個人生而言也是。

態度完全取決於自己的選擇,你可以選擇看見玫瑰的刺,或者盛開的玫瑰。在退休的生涯中,我們只需要專注於盛開的部分。

5. 為家人留下無價遺產

當一切該做的與該說的都完成之後,我們通常會想留下點什麼。

留下遺產意味著為家人留下金錢,不過,我傾向為他們留下溫暖的回憶,例如努力過好生活、對他人保有同理心,以及那鼓支持自己與所愛之人的信念。

我的父母為我與兄弟們留下了遺產,使我們的生活衣食無虞,對此我非常感激。不過,他們63年的婚姻榜樣、對他人的關懷,以及對事物的良善之心,於我而言是更重要的財產。

在我們的退休生涯中,思考為家人們留下什麼,也是很重要的決定。

鲍勃認為,他的雙親為自己留下最珍貴的榜樣並非金錢能夠衡量。<br />圖/pixabay提供
鲍勃認為,他的雙親為自己留下最珍貴的榜樣並非金錢能夠衡量。
圖/pixabay提供

原文出處:

An Important Lesson About Life: From My Granddaughter

5 Things That Successful Retirees Do Well

(作者Bob Lowry

【關於作者】

鲍勃(Bob Lowry,暫譯)是美國作家與知名部落客,他曾著有探討退休後經濟規劃的相關書籍,也層被財經雜誌報導。鲍勃經營的部落格「滿意的退休生活」(Satisfying Retirement,暫譯)自2010年開站以來已有接近3百萬個瀏覽數。

鲍勃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是搖滾DJ,後來的主要工作是電台的研究顧問,也因為這個工作,讓他全美跑透透,時常不在家,一年至少要飛10萬英里(約16萬公里)。相較之下,不必再當空中飛人的退休生活還不錯。

關於退休,大多數的討論多聚焦於退休後的經濟問題,而鲍勃所經營的部落格,則廣泛地討論退休生活的諸多面向,包括人際關係的維繫、尋找生命的熱情、時間的安排規劃、如何過健康的生活,以及諸多與老後相關的議題。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經驗傳承 Bob Lowry 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