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名人心法/「有壓力才有能力」 黃世岱的退休養心法則

「蛋黃哥」黃世岱跟兒子學衝浪,他認為人生就跟海浪一樣波濤洶湧,必須學會在浪中找到定位,才能乘風破浪。
「蛋黃哥」黃世岱跟兒子學衝浪,他認為人生就跟海浪一樣波濤洶湧,必須學會在浪中找到定位,才能乘風破浪。
圖/黃世岱先生提供

衝浪、潛水、騎馬、徒步背包客、出書,這些20歲的年輕人都不一定會做的事,是70歲「蛋黃哥」的日常。

誰是蛋黃哥?本名黃世岱,「蛋黃」取自他的英文名Dan Huang,從美國科技公司副總職位退休,也是作家平路的先生。

天生愛與人分享,黃世岱形容自己「常常過度熱情」,這造就了他有一個躁動好奇的靈魂。退休對他來說是第二個「黃金10年」,拋開名片上的束縛和責任,能盡情「做自己」,去實現未竟之夢,並有能力開始關愛別人。

自定333法則 退休養身更要「養心」

退休後做什麼?是很多準退休族心中的疑慮。蛋黃哥在新書《第三人生太好玩:蛋黃退休追夢控》中分享獨創的333法則,他將退休時間均分成三等分,分別給健康、學習,以及做志工回饋社會。

為何是這三項?蛋黃哥說,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曾證實,長壽的兩支金鑰匙就是「樂觀」和「生活有目標」。蛋黃哥退休後第一件事,就先去做了健康檢查。他認為養身是基本,而「養心」最常被大家忽略,許多人退休後生活頓失目標,身體跟心理都容易生病,所以養心特別重要。

而學習,就是退休養心的法寶之一。

「沒有愛好是不對的,你一定能找到生活中有興趣的東西。」蛋黃哥篤定的說。那生活目標怎麼來?「就是學東西。」他舉例「我在網路上上課時,要交功課才能繼續下一堂課,這就是一種壓力和目標,東西不是學一學就丟掉,有點壓力對身體是健康的。沒壓力的話,5年後就沒能力了呀!」蛋黃哥說。現在的他仍每周去社大學鋼琴,已邁入第4年。他建議大家,再小的興趣都可以,重點是要找到熱情所在,有地方表達情感,人就會快樂且健康。

蛋黃哥選擇以小丑志工身分做公益,回饋社會。<br />圖/黃世岱先生提供
蛋黃哥選擇以小丑志工身分做公益,回饋社會。
圖/黃世岱先生提供

當小丑志工 耍笨襯托眾人的快樂

蛋黃哥還有一個重要身分,就是「小丑蛋黃志工團」創辦人。他大學時曾以香港僑生身分來台就讀,雖然長年旅居美國,但有感於受到台灣土地的滋養,退休後萌生做志工的想法。為何選擇小丑這個特別的角色?他解釋「小丑是很多缺點的,他會把事情搞砸搞亂,但最後又能幽默滑稽的突破,讓你笑或感到同情。小丑站在舞台上耍笨,是為了襯托別人的快樂。

也就是這顆希望別人快樂的心,讓蛋黃哥開始到養老院關懷老人家,初期他一人獨自跑了15家養老院,但看到失能、坐輪椅的老人家,感覺並不好受。「有悲傷、解決不了的問題,每天做小丑其實接受許多負能量,但為了把最好的給他們,我自己必須有很大的正能量。

以1人連結10人的力量,蛋黃哥在2018年9月成立「關懷小丑協會」,培訓更多小丑志工,目前已到過5、60家養老院服務。「奉獻不單指你的時間,還有你的人脈與專長,利用過去的興趣,每個人都可以把專長貢獻回需要的地方。」蛋黃哥接下來的關懷計畫將進階到關懷者本身,目前正在試辦「關懷者身心靈工作坊」,針對第一線照護人員(家屬、志工、照服員、社工、護理師等),提供正能量幽默的學習法,讓他們能在照護的負能量中,得到喘息和舒壓的機會。

從1到10到100,越來越多人參與小丑志工的培訓計畫。<br />圖/取自小丑關懷協會臉書
從1到10到100,越來越多人參與小丑志工的培訓計畫。
圖/取自小丑關懷協會臉書

退休生活法則:幽默以對 不能做的就放下

蛋黃哥以最愛的品酒比喻退休生活。由於肝臟問題無法喝酒,但他還是能夠品酒,完成看、搖、聞、嘗四個步驟,「只要最後一口不要喝下去就好。」他認為人生不容易,但就如品酒一般。「做你當下可以做的事,能夠做的就做,不能做的就放下。生活要幽默以對。」

老,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,活在當下,則是現在蛋黃哥每天起床第一個念頭。

然而,活在當下的蛋黃哥,依然有夢,每年他多出來「新目標」總是多到被太太平路形容為過動兒。戲稱中文文筆不佳的他,不僅要挑戰寫作夢,還打算寫出一本科幻小說。接下來的蛋黃哥,將持續用優雅、關愛和幽默的態度,面對第三人生這份大禮。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圓夢 盧巧梅 黃世岱 蛋黃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