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人生故事/退休前的學習 心不難事就不難

心不難,事就不難。3C產品進步非常快,多學習以免被拋在時代列車末端。
心不難,事就不難。3C產品進步非常快,多學習以免被拋在時代列車末端。
圖/中新社

再一年多就要退休了,在公司當了三十年主管,最近公司一直希望主管年輕化,因此我主動提出辭呈,辭去主管職位,成為資深工程師,並獲高層同意協助新上任的年輕主管。

然而事與願違,辭去主管工作不到兩個月,高層忽然說要借重我多年經驗,去接一個非常棘手的專案管理。一開始我拒絕,畢竟對一個六十歲的人來說,重新學習陌生專業是很大的挑戰。奉獻一輩子青春給公司,退休前有必要折騰我這把老骨頭嗎?

儘管多次拒絕,高層仍表示會指派一位年輕小姐來支援,我只好勉強接受這工作。接下工作後,異動到新單位離開舊同事,我以為新單位主管已知悉高層答應我的條件,會派一名助手來,該主管卻說:「對不起,這工作公司只能配一個職缺,一人做。」

幸好與我交接的小姐很有耐性,她鉅細靡遺地教我,且對我十分客氣。不過,有些專案及會計專業,對我來說學習壓力仍很大。年紀大了,坐久腰痠背痛,腦筋反應慢,有時不懂裝懂,只想儘快結束去休息。經過一周交接訓練後,我萌生不如歸去的念頭。提前退休算了,這把老骨頭還在硬撐什麼!

但轉念,年輕人可以做,我為什麼不能做?心不難事就不難,當然一半也是和公司在較勁,咬緊牙關硬撐。

交接工作結束後,頭一件工作是寫一封e-mail給客戶。年輕人五分鐘就搞定,可我用注音符號慢慢敲打,足足花上半個鐘頭,動作緩慢費時,有時注音拼不出來還到處問。回想以前當主管,常指責下屬效率差、錯別字多、內容不夠言簡意賅……罵得對方滿臉驚恐,現在回想起來,一陣陣歉疚浮上心頭。

以前當主管的時候,午餐便當都別人代訂,不當主管後,這些雜務都須自己來。經常工作一忙就忘了訂便當,導致中午只能吃餅乾充飢,到了下午三、四點血糖降低,四肢顫抖,眼花撩亂,不禁自憐起來,眼眶泛紅。事後想想,這種小事都做不好,將來退休怎麼獨力過老年生活呢?誰會幫你?於是在桌上貼了便條紙,早上首件事就是訂便當,經過這樣的訓練後,忘記訂便當這事再也沒有發生了。

人到絕處便逢生

有一次召開專案會議,自己要主持會議同時還要做紀錄,有點忙不過來,所以請支援小姐代理,對方卻在眾人面前義正詞嚴說:「你沒有看到我正在忙嗎?我只是協助角色,不要什麼事都找我 ,好嗎?」

我不知道找誰求助,有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感覺,以前主管的威嚴與形象蕩然無存,令人心寒。

山不轉路轉,回家後,請孩子教導如何操作手機錄音並轉成文字檔。其實要學也不難,將操作流程一步一步記下來,有問題隨時查看筆記。

也是這時才發現,3C產品進步太快了,自己被拋在時代列車末端而不自知,慶幸有此學習機會使我增長不少3C常識及技巧,而且一旦學會技巧,對後續文書作業既方便又快速。

又有一天,專案設備進廠安裝,理應由需求單位提出申請堆高機事宜,然需求單位二十多歲工程師直白告知,一切由我處理,否則事情擺爛。經過一番脣槍舌戰後,為顧全大局,及愛惜自己年老羽毛,只好退讓。找人教導申請流程及必備文件,經過多次錯誤及摸索後總算完備此事,時間也過了大半天。事情雖處理完畢,心中那股被年輕人坑的悶氣卻找不到出口,心想莫非以前當主管時不得人心嗎?正巧,朋友手機Line來一篇文章,其中一句冰釋胸口那份鬱卒:「忍讓,不是傻,是智慧,是胸懷,是為人高度。」

經過半年多的磨練後,自己的書寫速度雖沒年輕人快,但也進步很多,因我買了手寫板,電腦作業也非常熟悉,主要是將每一種作業都標準化並記錄流程,有時只要修改幾個字、稍微調整內容,一篇新書信、企畫書就完成,節省很多時間。

由於我對專案管理有一套獨特作法,對經費、時程、交期管制非常仔細,最終依循計畫達成目標,讓公司原以為會虧錢的案子賺了大錢。退休前一個月,公司突然對我說:「這個專案你管理得非常好,公司有另一個新的專案,你雖然退休了,但想請你當顧問,一周只要來一天就好,薪水從優。」

一時間,內心百感交集,沒想到退休前的學習,竟使我獲得退而不休的顧問生活。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學習心得 曾凡 退休 3C學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