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好學橘

在地線索/書粉聯盟 把最愛學習的5%圈起來

讀書會在校園、企業、社區、愛書人社群和專業同好團體間擴散,成為民間推廣閱讀的力量。
讀書會在校園、企業、社區、愛書人社群和專業同好團體間擴散,成為民間推廣閱讀的力量。
圖/法新社

周二晚上,不少男性打著領帶、提著公事包,女性則是妝容精緻,急忙走進台北市巷弄的一間講堂。他們的年齡層從25歲跨到60歲,聚集在「大書」讀書會,只為讀一本書。

讀書會在校園、企業、社區、愛書人社群和專業同好團體間擴散,成為民間推廣閱讀的力量。如今發展形式多樣,除了實體讀書會,線上讀書會有主講人直播、YouTube影音、版主發文等,甚至吸引出版社積極與讀書會合作,將其視為重要推書管道。

把最愛學習的5%圈起來

「把台灣最愛學習的5%的人圈起來。」太毅國際顧問集團創辦人林揚程以線上建立平台、線下連結社群的O2O(onlinetooffline)形式,用他熱中20多年的讀書會,建立黏著度高的新型學習生態圈,友達光電等企業都找他帶讀書會。

他串連兩岸各式獨立讀書會成立書粉聯盟,目前台灣已有73個讀書社群,包括自己創立的「大書」讀書會,去年共開400多場讀書會。

兩小時了解一本書精髓

林揚程說,一個人讀書走得快,一群人讀書走得遠,是讀書會最大魅力。參與「大書」數年的林新富是功學社人力資源課副管理師,參加讀書會是想用2小時了解一本書精髓,後來發現大家理解重點不同,「聽君一席話,勝讀10年書」,收穫大於自己閱讀。

擁有廣大粉絲的華人閱讀社群「閱讀人」創辦人鄭俊德,每周一次直播觀眾達5000至1萬人,每次分享7、8本書,光去年就講600本。他另開臉書社團「閱讀人同學會」,成立不到1年也擁3萬多名粉絲。

電台及App也可「說書」

鄭俊德說,許多人離開學校後就不閱讀,「如果告訴讀者知識可以幫你找到顏如玉、賺大錢,結果一定不同。」他針對企業和一般機構設計不同實體讀書會,也在電台及App音頻節目說書。鄭俊德還打造教導學員快速閱讀的「高效閱讀力」等實體工作坊,以及引導讀者人生管理的「設計人生」等線上工作坊。

原本從事補教業的29歲YouTuber威爾遜,則嘗試用「威哥TryTalk」頻道和臉書社團「威爾遜讀書會」推廣閱讀。

大陸學習力比台灣飢渴

40年前就開讀書會、全台首個公益性社團法人讀書會「行雲會」理事長顏世昌說,讀書會形式百花齊放,網路是關鍵。但他也感嘆,台灣近年愈來愈不讀,中國學習力卻顯飢渴,造成台灣能夠輸出的東西愈來愈少,轉成很多東西得向中國學。

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,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.0,我們創立了【好學橘】社團,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!加入>>
好學橘 樂齡學習 何定照 書粉聯盟 讀書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