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時尚橘

「掃浴室,首重排水孔!」清完其他就好辦了

淋浴間的排水孔只要可以保持乾淨,整間浴室就會像下黑白棋局面整個翻轉一樣,掀起一場浴室的掃除革命。
淋浴間的排水孔只要可以保持乾淨,整間浴室就會像下黑白棋局面整個翻轉一樣,掀起一場浴室的掃除革命。
圖/pixabay

說到打掃浴室,除了浴缸要經常清洗之外,其他的地方都還好,比較傷腦筋的是轉眼間到處都是的霉斑和水垢。

書名《時短掃除: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》<br />圖/出色文化提供
書名《時短掃除: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》
圖/出色文化提供

在一開始時,有個地方要先清理,那就是淋浴間的排水孔。只要這裡可以保持乾淨,整間浴室就會像下黑白棋局面整個翻轉一樣,掀起一場浴室的掃除革命。

一開始要先清理排水孔,因為排水孔會積存一定程度的垃圾髒污……這才是正確的步驟,之前根深柢固的觀念一定要拋到腦後才行。痛下決心、鼓起勇氣將蓋子掀開,把集毛器裡的垃圾倒掉,用舊的廚房菜瓜布或牙刷將黏液刷洗乾淨。

之後重點來了。隔天要清理時,在用水之前先將排水孔的蓋子再打開來,這時裡面應該只會積一點點乾掉的毛髮或碎屑等等。用衛生紙將這些垃圾抓起來,再用一般浴缸專用的洗潔劑和菜瓜布清洗。這個動作在每天清理浴缸時都要照做。

如果有把握不論何時排水孔都一定保持得乾乾淨淨的,那麼清理浴室的動力就會大大提升。最容易累積噁心污垢,最難清理的地方,只要使用一般的浴缸專用洗潔劑和菜瓜布就可以洗得乾乾淨淨了,那麼其他部分的清理工作相形之下自然會感覺容易很多。

說到打掃浴室,除了浴缸要經常清洗之外,其他的地方都還好,比較傷腦筋的是轉眼間到處都是的霉斑和水垢。<br />繪者/Mameko
說到打掃浴室,除了浴缸要經常清洗之外,其他的地方都還好,比較傷腦筋的是轉眼間到處都是的霉斑和水垢。
繪者/Mameko

再來就是牆壁、浴室門以及水龍頭周遭等等,同樣可以用一般洗潔劑和菜瓜布清洗的地方,一次清洗一處,每天試著輪流清理。每天持續輪流清理的要訣就是以牆面來區分,像是靠門的這面牆,鏡子的這面牆,還有淋浴的地板等等,這樣清理起來會比較容易。清洗地板的時候,使用毛尖有粘附性的刷子比用菜瓜布更容易刷得乾淨,縫隙間的髒污或黏液都可以徹底清除。

其他像肥皂盒或水瓢、椅子之類的小東西,如果一個一個清洗會很費時間,這時可以趁著入浴時,在洗完澡後用菜瓜布隨手擦一下,再用蓮蓬頭沖一沖,不用多久就能清洗完成。

用衛生紙將這些垃圾抓起來,再用一般浴缸專用的洗潔劑和菜瓜布清洗。這個動作在每天清理浴缸時都要照做。<br />繪者/Mameko
用衛生紙將這些垃圾抓起來,再用一般浴缸專用的洗潔劑和菜瓜布清洗。這個動作在每天清理浴缸時都要照做。
繪者/Mameko

清理浴缸時順便清排水孔,再加上每天輪流打掃一個區域,這樣大概只需3分鐘時間。之後就是洗完澡時的一個小動作。讓浴室空氣充分流通,用毛巾擦乾牆壁上的水氣或是用刮水刀刮除水漬,讓霉斑或水垢不再蔓延開來。使用刮水刀不但不留痕跡,而且一下子就可以將水分刮得一乾二淨,唰唰幾下輕輕鬆鬆,一用就上癮。若有人不曾用過,我在此強力推薦。

這個時候,大概也有人為了已經根深柢固、無法去除的霉斑和水垢傷透腦筋吧?沒關係。一開始的目標設定在「別讓髒污再發展下去」就可以了。如果為了除去頑強污垢過分勉強自己,清理的時候會很辛苦,心裡會一直排斥打掃,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。

打掃不是只有「去除髒污」而已。「不讓污垢囤積、擴大」也是打掃的目的。而且不讓污垢囤積的打掃方式只是在日常例行的作業中,再多費個短短3分鐘的功夫,再把清理範圍擴大一些些而已,單單這樣就能獲得成就感。當想要打掃的動力不斷湧現時,頑垢消失無踪、空間整齊潔淨的那天終將到來。

「不讓污垢囤積、擴大」也是打掃的目的。而且不讓污垢囤積的打掃方式只是在日常例行的作業中。<br />圖/pixabay
「不讓污垢囤積、擴大」也是打掃的目的。而且不讓污垢囤積的打掃方式只是在日常例行的作業中。
圖/pixabay

難以去除的頑強污垢或霉斑要如何清除呢?在本書的第91頁有詳細介紹。

「不讓污垢囤積的浴室清掃方法」重點歸納

●只要排水孔能常保潔淨,浴室清理起來就能順順利利

●打掃以「面」來區分,每天輪流清理,養成每天洗澡時順手清洗小物件的習慣

●頑強的污垢不需要勉強除乾淨,先以「不讓污垢囤積」、「不讓污垢變多」為起步,提升自己打掃的動力

本文摘自《時短掃除:日本當紅家事部落客教你分時打掃術》,出色文化 2019/12/05出版

【居家清潔精選延伸↘↘↘】

。懶人打掃法/家中舊衣隨手一擦 省錢省力又方便!

。灰塵也有分無害!日本媽媽居家防疫全靠「不生病打掃法」

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展開「健康橘、好野橘、愛玩橘、好學橘」等主題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亮麗!>>現在立即加入
時尚橘 整理術 東Izumi 浴室 大掃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