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別怕吃澱粉!營養師激推「10種抗性澱粉」減脂剷肉 玉米、壽司飯、義大利麵上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時尚橘

「姑且先放著」的東西,還是別放為好


圖/freepik

書名《家事斷捨離》<br />圖/台灣廣廈提供
書名《家事斷捨離》
圖/台灣廣廈提供

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去某地旅行時收到了「紀念品」。如果是充滿心意的餽贈品就另當別論,只是收到陌生人的紀念品,其實有一點點傷腦筋。

我會給這類物品一段暫時留在手邊的「緩衝時間」。跟朋友聊旅行心得時,跟他分享「我收到這個」,東西就算物盡其用了。緩衝時間約莫從一個月到最長半年不等。

我曾見過兩個互為對照的空間。

一個是在某次演講,我前往一間青年會議所的事務所兼招待室。

「請您在這邊稍等。」對方這麼說,並帶我到招待室。進去後發現裡面的空間非常驚人。沙發上堆滿雜物,沒有地方可以坐下,東西堆在地板上,物品上面又堆了雜物。從某種層面來說,是非常標準的「雜亂空間」。

另一次是在某一家製造商的招待室。裡面擺了一組招待客人用的沙發跟桌子,雖然收拾得很乾淨,不過它其實跟前者並無不同。因為這兩個地方同樣不愛惜屋內擺放的東西。

製造商招待室的櫃子上擺著木雕鮭魚與木雕熊、東北的木頭人偶小芥子、九谷燒出品的瓷器、還有各種木雕。無論是物品的挑選抑或擺放方式都沒有任何意義。恐怕都是別人送的禮物,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,乾脆拿來當作擺飾,看得出來沒有人特別愛惜。這些常見於日本家庭的代表性擺飾,如果擁有者十分珍惜愛護它們,就會非常顯眼。

如果只是「姑且先放」的東西,還不如不要放來得好。「姑且」的態度不只反映在物品上,也反映出了我們的生活方式。

本文摘自《家事 斷 捨 離:第一本打破收納迷思、讓每個人都能不必特別花時間就做好家事的減法生活書!》、台灣廣廈2018/10/05出版

【更多「斷捨離」精選閱讀↘↘↘】

。斷 捨離主義者:第一步與「回憶物」 好好說再見

。三大「收納效果」讓日本主婦,從收納新手變身成為教主級達人!

「橘世代」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。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,迎接精彩第二人生!>>>立即加入
時尚橘 整理術 山下英子 生活品質 斷捨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