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時尚橘

斷捨離標準 用「減法力量」讓自己更輕鬆自在

「斷捨離」的解決方法是藉由「減法」來解決過多所造成的問題,聚焦在「過多」的這個問題點上。
「斷捨離」的解決方法是藉由「減法」來解決過多所造成的問題,聚焦在「過多」的這個問題點上。
圖/pixabay

藉放下讓身心 獲得更大的空間

斷捨離」的解決方法是藉由「減法」來解決過多所造成的問題,聚焦在「過多」的這個問題點上。

50歲起,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。<br />圖/麥浩斯提供
50歲起,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。
圖/麥浩斯提供

如果太多,就試著減減看的一種單純的想法。為什麼要這麼做,因為幾乎所有人的困擾都是過多。

無論是物品、食物、資訊,或人際關係,持之以恆的實踐斷絕、捨棄、脫離這樣的「放下」舉動後,隨之而來的便是「豐饒」 。而這就是所謂寬裕「空間」和「心境」的豐饒性。

過去人在維護管理上投入的 「時間」和「精力」,都藉放下囤積的狀態而回歸。而這些看得見的有形事物,它的「斷捨離」會為人帶來看不見且無形的「寬裕心境」。

接下來,問問看自己,一旦放下了這些看不見的無形事物,取而代之的會是什麼?

例如放下「名牌商品」 ,接著思考看看放下之後,取而代之的會是什麼?個人想到的是「過多的期待」。

接下來,繼續思考看看,如果放下「過多的期待」,取而代之的會是什麼?

相信所帶來的一定會是「寬容的我、充滿愛的我、心平氣和的我」,不是嗎?

事實上在人的內心深處還有非常多「斷捨離的對象」,而且數量遠勝過家裡的物品。

減法的力量 就是人活下去的力量

如今有些東西還是很難以減法來實踐。或許一開始就有一個標準的話,會讓人比較容易做判斷。

例如,已經好多年沒用的「時間標準」 。

例如,總覺得跟自己不太搭調的「氣氛標準」 。

話說回來普世價值中並不是沒有這類的標準,然而在「斷捨離」中,標準終究還是必須由自己來訂。因為自己的能量就是從問自己、做決定的過程當中逐漸提升。 「斷捨離」的目的是以減法為媒介,讓人「學會活下去的力量」 ,而不是用減法減去不需要的東西。這裡所謂活下去的力量,是指:

辨識的能力、抉擇的能力、信任自己的能力

換言之就是讓自己的人生洋溢著充實感,同時在好心情中活下去的力量。

本文摘自《50歲起,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》麥浩斯漂亮家居 2017/08/05 出版

「橘世代」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。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,迎接精彩第二人生!>>>立即加入
時尚橘 整理術 山下英子 斷捨離 囤積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