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2年減重30公斤-前國手自排減重計畫,不小心瘦過頭

邱垂夕校長(右)現在還保持練劍養生的習慣。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邱垂夕校長(右)現在還保持練劍養生的習慣。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
桃園市成功工商校長邱垂夕是劍道7段高手,早年曾入選國手,1991、1993年在世界盃拿下銅牌,站上頒獎台升國旗領獎,靠戰績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兩度在國家大賽中飄揚。邱校長還有國際裁判資格,曾連續3年獲聘世界盃裁判,並寫下擔任決賽主審的榮譽紀錄。

從選手一路升級到老師、教練、國際裁判,邱垂夕的體重也一路上升,以前還是選手的時候體重80多公斤,後來擔任教練、高職主任、國際裁判時,體重破百飆上115公斤,除了血壓稍高,膝蓋有些積水,沒有其他特別不舒服的問題,行動也不受影響,而且每周至少5天練劍2小時動作還很靈活。

3年前,邱垂夕騎機車準備到中原大學擔任田徑比賽裁判,路上被車撞倒左膝明顯感到疼痛,他忍了一天,連絡過去劍道國家隊隨隊醫師陳愈志,陳醫師已經是衛福部旗山醫院骨科主任,接到電話隨即安排丘垂夕到醫院檢查,確定左膝受傷積水外流,於是幫他做PRP 內視鏡消除手術,在丘垂夕堅持和醫師評估後,連右膝也一起治療而且3天後出院回學校上班。

PRP手術進行順利,出院前,陳愈志建議邱垂夕減重,他自己也覺得該減重了,雖然醫師說膝蓋積水是長年劍道訓練、比賽的後遺症,不是退化性關節炎,但既然有必要減重他就下決心執行,以前讀台體(現在的台灣體育大學)的時候修過運動員營養學分,邱垂夕重新複習並上網找營養師、醫師談減重的文章、影片,自己排減重計畫。

邱垂夕擔任世界杯劍道賽裁判的時候還有100多公斤。<br />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邱垂夕擔任世界杯劍道賽裁判的時候還有100多公斤。
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
歷經兩年,邱垂夕的體重從115公斤減到現在的85公斤,最多的時候減了45公斤變成70公斤。

因為母親和朋友覺得太輕「沒版(閩南語,意思是缺少該有的樣子),加上他和其他劍道教練甚至學生,察覺70多公斤的時候使劍的速度、攻擊力道反而沒有「胖子」的時靈活、敏捷,於是讓自己回到85公斤以內,果然恢復到原有的水準,包括邱垂夕都覺得納悶。

邱垂夕說,減重沒有捷徑,他為自己設計飲食,剛開始幾乎都是無鹽無油,或少鹽少油,先吃青菜,接著吃瘦肉、半碗飯。

第一周「每天都覺得吃不飽,肚子餓到手會抖」,腦袋浮現他最愛的滷肉飯,有幾次還真的偷偷跑去吃,被太太發現後責怪他「減假的」,於是再一次下決心減重。

經過1個月,邱垂夕瘦了2公斤,不過到第2個月碰上「撞牆期」怎麼都減不下來,他不灰心,除了繼續透過飲食控制體重,也要求每天至少走1萬步,還有一周5天練劍道,過了撞牆期體重又開始下滑看見成效,第一年減了11公斤。

第2年,每天3餐改為兩餐,邱垂夕接任成功工商校長後每天早上約6點到學校,先繞操場1小時多,7點10分過後學生開始入學校,他會到校園各處走走,如果下雨,就在辦公室練習竹劍或踩飛輪,中午午餐後再走動,晚上回到家6點半以前晚餐,沒特別事9點半就寢。

「減少應酬、規律作息、保持運動習慣」,邱垂夕強調自己很少應酬,都請學校主管出席,真的非去不可,到了餐敘階段儘量吃完第一道菜就離開,還有,為了減重用餐時不喝湯,因為熱量高,陳愈志醫師看他減重成功,除了為他高興,也希望一直保持下去。

邱垂夕校長(前排右三)現在約85公斤,比兩年前瘦30公斤。<br />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邱垂夕校長(前排右三)現在約85公斤,比兩年前瘦30公斤。
圖/邱垂夕校長提供

更多精選延伸閱讀↘↘↘

張曼娟:「我正經歷一場關於「老」的學習」、于美人:「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,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」、吳若權:「人不可能不怕老,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,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」,當一個不等「老」的橘世代,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!>>【立即加入】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鄭國樑 減重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