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整天都想滑?美國習慣學權威教你擺脫「手機成癮症」

「低頭冷落指數」成為感情問題的新指標,人們一直滑手機而無暇與另一半溝通,可想而知,兩人之間一定齟齬不斷,越來越疏遠。
「低頭冷落指數」成為感情問題的新指標,人們一直滑手機而無暇與另一半溝通,可想而知,兩人之間一定齟齬不斷,越來越疏遠。
圖/pexels
前言:生活中,43%的行動出自習慣,是被忽視的高效潛力!習慣科學領域權威溫蒂.伍德發現如果每件事都要思考、決策,不但沒效率,心智也難以負荷,只要掌握科學驗證的習慣養成4原則,不論學語言、減肥、儲蓄、戒菸……都可以善用習慣,讓改變毫不費力。這篇文章提供了戒斷手機癮的實用工具。

《習慣力》 <br />圖/天下雜誌提供
《習慣力》
圖/天下雜誌提供

你很可能在下班後還經常查看工作郵件,我之所以知道,是因為一項調查發現,59%有公司電郵帳戶的美國上班族都是這樣。雖然這樣的工作安排很有彈性,但負面影響非常明顯,下班後頻繁的電子聯繫會造成更多壓力、情緒耗弱,以及家庭和工作之間的衝突。

不只是工作不理想的人有壓力,主要壓力來源似乎和下了班還得待命,隨時讓上司、同事或顧客聯絡得上有關。需要某幾天長時間待命的工作,員工在那幾天早上特別焦慮與疲憊、心情不佳,甚至出現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激增的情況。

就算你夠幸運,老闆從來沒有在週三晚上九點寄信問你一個「小問題」,你一定還是跟別人一樣經常常滑手機,只不過,你是在看臉書或推特,或是玩最新的遊戲。光是看到來電顯示或聽到簡訊鈴聲,就足以奪走你的注意力,中斷你正在做的事情。

還有感情方面的後遺症,「低頭冷落指數」成為感情問題的新指標,人們一直滑手機而無暇與另一半溝通,可想而知,兩人之間一定齟齬不斷,越來越疏遠。

我們受苦,還波及與另一半的關係,滑手機成癮就像甘願戴上馬眼罩一樣,你錯失全世界,就為了去看你眼前的東西—你的手機。每當它震動、鈴響,每當你坐下來吃早餐、下車、進辦公室、進電梯、出電梯……你都要滑個幾下。

要如何戒斷?當務之急是你得先注意到自己太常滑手機。這聽來也許明顯,但有效的習慣之所以有效,就是因為習慣不讓你的意識發現它們在運作,你得先加以破解。你得自己覺醒。或者,說不定朋友、伴侶或同事也會告訴你:「嘿,你太誇張了,要不要把手機放下一會兒?」

接下來就要實際應用工具了,要控制那些啟動和助長滑手機的環境提示,做法很簡單:移除讓你拿起手機的提示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丟下手機,坐下來吃早餐、工作間去喝咖啡、吃甜甜圈都不要帶著手機。第一次很難做到,但除非你是急救醫務人員,否則沒有人會注意到有15分鐘找不到你。

也許你每次出門都抓起三樣東西:鑰匙、皮夾和手機。其實只要帶上其中兩種東西,你就可以到任何想去的地方,做任何想做的事情。

對多數人來說,這個出門的慣例是很黏人的提示。我們喜歡帶齊裝備再出門,以因應各種可能的情況。不過,請想想在2004年以前是什麼樣子,你出門時都要帶上這三樣東西嗎?還是只有鑰匙和錢包?你安然度過了嗎?

要擺脫手機的束縛,也許丟下手機這個方法太過簡單,還好,手機本身提供一大堆重新設定的功能,你隨時都可以增加阻力,讓手機使用更困難。靜音、關機,或是開啟勿擾模式,只接特定的人的電話。你也可以關閉通知,移除使用提示,防止刺激你想起那個壞念頭:「看手機」。

另外還有很多方法,把手機放在有拉鍊的袋子裡,像是背包、公事包或皮包等等,讓你每次拿手機都得拉開拉鍊,把手伸進袋子裡。或者,你可以每次用完就把它關機,因此每次都得等待再度開機的過程,這小小的延遲對你的意識心智來說不算什麼,但卻增加了阻力,甚至還有一點挫折感(有沒有搞錯,指紋或臉部辨識又讀不出來了?)還有一個延遲和阻礙滑手機習慣的方法,就是刪除臉書或電子郵件應用程式,至少,你得打開網頁,一個字一個字地打上gmail.com 或facebook.com 才能進入,而不倚賴這些公司故意設計的無障礙應用程式。

另外還有一種增加滑手機困難度的方法,是在既有的手機習慣疊上健康的新行為。即便你已經減少滑手機的次數,但你還是會去查看它,何不利用這項韌性十足(且必要)的習慣來建立另一個習慣—一個你自己選擇,而且能幫助你達成目標的習慣呢?要是你每次滑手機都要打電話問候某個家人,短暫地聯繫感情呢?來一段不需要任何理由,卻讓你感到快樂的對話。

這麼做尤其能讓家中長輩開心,你也能維繫以往忽略的親情(諷刺的是,是社交媒體讓我們疏遠家人)。如果你真能保持這個新習慣,想拿出手機時就會三思,有時你真的不想與人交談,此時滑手機只會給你自己添麻煩。

無論你選擇用什麼方式讓滑手機的代價更高,都要持之以恆,反覆進行之後,一開始的困難就會變得越來越自然。舊習慣的代價繼續存在,新行為終將開始自動浮現腦海。

除了破壞既有提示和增加阻力之外,你還可以讓其他行動相對容易。如果不看手機,有沒有其他能快速進行的事情可以取代它呢?我個人多次看過一項可行的替代方案,那就是戴手錶。你有多少次拿出手機只是為了看時間和日期,結果順便打開臉書……然後發現你有新郵件,又順便查看郵件……沒完沒了。

拿出手機時三思,有時你真的不想與人交談,此時滑手機只會給你自己添麻煩。<br />圖/pexels
拿出手機時三思,有時你真的不想與人交談,此時滑手機只會給你自己添麻煩。
圖/pexels

不要再把手伸進口袋拿手機,抬起手腕就好,戴上你喜歡又想要炫耀的手錶。買一只色彩鮮豔的手錶、有計算機功能的手錶、有碼錶功能的手錶或老舊的機械錶(就是不要帶智慧型手錶,那是作弊)。這項替代行為能立刻降低你盯著手機的時間。

最後,為不滑手機創造獎勵。我為不那麼常滑手機,想到一個非常好的獎勵。

假設你到咖啡店坐下來,現在是下午時分,你從辦公室出來透透氣,當然,此時正適合拿出手機查看最新消息。但是,你已經把它關機,並放在有拉鍊的袋子裡,如果這時拿出手機,就得打電話給你姑姑,你因而成功地阻斷提示,並且施加約束力。

不過,坐在那裡為了要不要拿出手機而天人交戰,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,不如找一件很棒的事情來做,這件事已經激勵人類好幾個世紀,非常適合讓你的心智專心個幾分鐘,比專心更好的是,它還能擴展你的心智,填補幾處空白。

現在做這件事,能讓你晚上與家人吃飯時有故事能夠分享與討論。它輕便又耐用,能豐富你整個自我—找一本好書來讀吧!

找一件很棒的事情來做,適合讓你的心智專心個幾分鐘,比專心更好的是,它還能擴展你的心智,填補幾處空白。<br />圖/pexels
找一件很棒的事情來做,適合讓你的心智專心個幾分鐘,比專心更好的是,它還能擴展你的心智,填補幾處空白。
圖/pexels

本文摘自《習慣力》天下雜誌 2020/07/02出版

更多精選延伸閱讀↘↘↘

。「自制力高的人一定很壓抑?」 其實誤會大了!

。熟女被3C綁架!手麻忍痛也要玩,小心最後肌肉萎縮!

張曼娟:「我正經歷一場關於「老」的學習」、于美人:「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,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」、吳若權:「人不可能不怕老,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,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」,當一個不等「老」的橘世代,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!>>【立即加入】
健康橘 社交生活 張瀞文 玩手機 生活態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