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疫情下,如何「走出健康」?參考北歐式健走

利用健走杖的北歐式健走。
利用健走杖的北歐式健走。
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

新冠肺炎打亂作息,但衛福部向國人宣布,做好防疫就可恢復正常生活,不過民眾仍有疑慮,現在能否享受戶外運動?要不要戴口罩運動?

不少專家建議,健走是很好的運動,如仍不放心需佩戴口罩時,要注意一旦發生呼吸困難或身體不適,則馬上停止運動並休息,有呼吸道疾病者儘量不要佩戴口罩運動。

至於年紀消長者,常因關節有問題或覺得坡度陡有難度而卻步,北市衛生局則是推薦北歐式健走,可減輕腳踝和膝關節的壓力,非常適合長者。

與一般健走的最大差別在於操作上會搭配兩根健走杖,不僅增加行走時的推力、降低運動時對於關節的衝擊力,亦可增加上半身的訓練。

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說,若謹守社交距離,運動不一定要佩戴口罩,可以享受戶外運動,健走是很好的運動,入門也容易,不需借助器材、不受時間、場地限制,只要一雙具包覆性及支撐性的運動鞋。

她說,但要掌握3個要訣,分別是抬頭挺胸縮小腹、雙手擺動肩放鬆、腳跟著地快步走,保持每秒1.5~2步的速度,持續走20~30分鐘,並於運動結束前,進行緩和活動及伸展操,有助於放鬆肌肉,提升基礎代謝率,也可達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每週150分鐘,中度身體活動的效果。

北市衛生局指出,北歐式健走可多燃燒20-40%卡路里,同時可降低關節及膝蓋壓力,減輕運動時髖部、膝蓋和腳踝的負擔達30%,並可增加平衡感,提升手腳協調力,防滑、穩固又安全。

南港玉成里長黃聰智,目前是南港區健走運動聯盟主,他說,即使是防疫期間,每次健走3公里,落實戶外1公尺社交距離的防護措施,仍可保持規律運動。

北歐式健走姿勢就像是滑雪般行走,不分年齡都可練習。
<br />圖/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提供
北歐式健走姿勢就像是滑雪般行走,不分年齡都可練習。
圖/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提供

【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↘↘↘】

。「步伐跨對方法」500步,換來3000步的健康

。新北健行必去森林古道! 水路相伴享受滿滿芬多精

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展開「健康橘、好野橘、愛玩橘、好學橘」等主題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亮麗!>>現在立即加入
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正海 健走 保養關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