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營養多不一定好!有些營養,你的體質無法吸收

現在的家庭,食用牛奶的比例增加,但鈣質仍不足,主因是乳糖不耐的緣故。
現在的家庭,食用牛奶的比例增加,但鈣質仍不足,主因是乳糖不耐的緣故。
圖/蔡家蓁 攝影

許多老人家或兒童都會喝鮮奶,認為有助補充鈣質,金門福慧中醫診所院長洪金烈提醒,臨床中發現有些人出現飲食失衡、腹痛、易感冒等症狀,疾患歸類為「消化不良症候群」、「激躁性大腸症候群」、「過敏性鼻炎」等,而這些症候群與飲食密切相關,所以他不鼓勵盲目多喝鮮乳,認為還是要看自身體質。

一般人總認為食物內有什麼營養,人類就能吸收多少,其實是一種誤解。洪金烈以牛為例,他說牛以草為主食,卻能長成充實的紅肉,人類若吃草,恐怕是面黃肌瘦。同樣的,蛋白質豐富的肉若給牛吃,不只不長肉,可能一命嗚呼。所以,決定營養的因素,不只是食物中的營養成分,還有生物體內有無與相應的酵素或消化液,可以幫忙吸收營養。

洪金烈認為,東西方民族不同,不只在膚色、身高、疾病趨向,而是表現在體內酵素的差異。因為基因的表現差異,使每個種族或區域的人們有獨特的酵素系統,適合西方人的食物不一定適合東方人,且不會因為你一直食用而改變適應性。

洪金烈引述研究中發現,乳糖不耐這種現象在世界佔很高比率的,但是不同地域人群,有很大的差別,在東亞區域大概有90%成年人都有乳糖不耐的情況,而在巴爾幹半島這個比率是55%,但在德國和英國這個比率卻低於15%,北歐則只有10%。

喝鮮奶前要搞清楚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。<br />圖/pixabay
喝鮮奶前要搞清楚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。
圖/pixabay

而過去東亞區域的人們,飲食中卻絕少牛奶製品,奶製品至今也總是許多過敏疾病的第一過敏原,洪金烈說,現在的家庭,食用牛奶的比例增加,但鈣質仍不足,主因是乳糖不耐的緣故,讓我們對牛奶中鈣與蛋白質的吸收率遠低於歐美人。如果真有乳糖不耐的狀況,說明乳糖酶的基因已經關閉。

他解釋,體內缺乏乳糖酶,攝入的乳糖無法被分解,就會聚在腸道裡,並吸收水分、滋生細菌,引起滲透性腹瀉和腹脹,甚至乳糖可能透過受損的腸道壁黏膜或細胞間隙,不斷滲漏到血液、淋巴液裡,引起體內免疫球蛋白G的慢性過敏反應,最後可能加重了「腸漏症」。因此要喝鮮奶前要搞清楚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

【更多「骨質健康」大小事↘↘↘】

。骨質疏鬆無警訊該怎麼辦?觀察身高能嗅出端倪!

。「骨質疏鬆」無痛怎麼防?醫師推「防骨鬆」日程菜單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健康飲食 蔡家蓁 補鈣 乳糖不耐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