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養毛小孩忘憂 長輩付出愛也得到愛

有研究顯示,銀髮族養寵物,可以增添生活趣味。記者林澔一/攝影
有研究顯示,銀髮族養寵物,可以增添生活趣味。記者林澔一/攝影

「媽,我今天提早下班,要不要出門去逛逛?我去接妳。」

關爸爸年初過世後,唯一的女兒善思也已出嫁。善思發覺母親獨居在老家,整日足不出戶,心情也悶悶不樂。善思抓住空檔時間,想去探望母親。

「啊,那個,我不在家。」電話那頭的關媽媽,小小聲地回應。

「什麼?妳在哪裡啊?」

善思沒想到母親竟然自行出門了。自從父親過世後,這種情況幾乎沒發生過,讓善思有點小小的激動。

「我帶皮皮出來散步啊,我們在便利商店附近的一個公園裡。」

善思在心中大叫,皮皮真的太棒了!那是一隻擁有純白毛色的小小犬。

善思的朋友建議她,替媽媽找隻寵物,增添生活的趣味。她想起年幼時家中也曾養過寵物犬,媽媽對於養狗經驗不錯,在她的鼓吹下,老媽領養了皮皮。

「哦哦,好ㄟ,我知道那裡,那我也過去,馬上到。」

善思掛掉電話,想著要給皮皮買台推車,這樣老媽就能推著小狗,四處逛逛了。

動物陪伴 健腦也化解焦慮

有許多研究都顯示,在友善的動物陪伴下,可以降低人內心的緊張與焦慮。純粹的情感,讓人比較不寂寞。根據研究,養寵物有以下優點:

1.增進身體健康

養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,比不養狗的人還低,尤其是養大型犬類,推論養大型寵物由於要出門遛狗,活動量較多。

2.促進大腦功能

照顧寵物的過程,就是腦部認知功能的訓練,需要記住步驟、時間,並且親自動手做。寵物帶來的互動,可以給予長輩即時回饋。

3.抗憂鬱

憂鬱症的治療中,讓寵物介入可增加治療成效。撫摸寵物帶來溫暖與幸福的感覺,學者發現人們在與寵物講話時,心跳較為和緩。

4.抗孤獨

原本互不相識的路人,聊起狗狗經,立刻拉近彼此距離。獨居長者,平日生活有寵物陪伴,甚至晚上有寵物陪伴入眠,也可以減少孤獨感。

事先評估 體力認知都需要

雖然養寵物好處多,也不是人人都適合,認養寵物前,需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.安全性的評估

長輩的體力是否能負荷?過去有許多前例,都是為了追趕精力旺盛的寵物,長輩因此跌倒。體力較差或是身形瘦小的長輩,不建議飼養大型犬,可考慮小型犬或貓咪。

2.長輩的認知功能是否適合飼養寵物

長輩若是飼養方式的判斷失當,或是反應能力不佳,可能會被寵物咬傷。例如即使是已被豢養許久的寵物,還是保有某種程度的野性,倘若餵食又突然伸手靠近,可能會激起寵物攻擊性。

3.長輩是否有其他不適宜飼養寵物的疾病

例如對寵物的毛髮過敏,或是患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等,在飼養寵物前,先檢查過敏原再做決定。

4.要考慮後援部隊

別把寵物的照顧責任全丟給長輩。要想想,倘若老人家生病,寵物有沒有人能接手幫忙。

漸進飼養 讓長輩慢慢習慣

許多專家建議,可以採取「漸進式」飼養法。讓原本沒有養寵物習慣的長輩,漸漸地認為家中有寵物。

可由子女或孫子女,透過領養狗狗或是貓咪,帶回家中給長輩,等寵物被當作家中的一分子後,再鼓勵長輩接手飼養。

接手前,也要了解長輩的個性及好惡。有些人非常懼怕寵物,或是不願意面對寵物帶來的生離死別。自認為對他們好,說不定反而造成他們的負擔。

養寵物比較適合常常「窩」在家的長輩,因為有個能驅使他們走出去,強身健體的理由,並增強心理的慰藉,但若沒辦法配合,也不要勉強。找尋最合適長輩的方式,才是最佳的選擇。

(本文摘自《一直喊不舒服,卻又不去看病》,寶瓶文化出版)

看更多報導:《橘世代》

【更多「新家人」關係↘↘↘】

。從怕到愛 陳亞蘭多了「新家人」 甘願當毛孩奴

。「10年緣分,我的生命禮物」忘不了毛小孩天使

。愛上喵星人 上天給的禮物

。毛小孩多過孩童的時代來了「新家人」關係正彼此呼喚著

。毛寶貝的紅牽繩 止不住思念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家庭關係 蔡佳芬 寵物 毛小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