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防疫在家免焦慮 中醫師:按摩穴道鎮定心緒又助眠

陽光能有效製造褪黑激素,失眠及35歲以上的人適合早上曬太陽,頂著晨光,在住家陽台或大樓庭園輕度戶外運動。
陽光能有效製造褪黑激素,失眠及35歲以上的人適合早上曬太陽,頂著晨光,在住家陽台或大樓庭園輕度戶外運動。
圖/pixabay

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人類面對疾病的不確定性,易產生不安感,神經緊繃,因防疫又長時間悶在家,焦慮加劇。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3穴位鎮定心緒、自我保養,35歲以上者最好得找時間曬太陽,增加褪黑激素助眠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,長期緊張焦慮、精神壓力或情緒煩惱,恐致頭痛、失眠、多夢、醒後困倦、腦力衰退、體力衰退、心情煩躁等症狀,這些不是腦的器官病變或特定精神疾病,統稱「神經衰弱」或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面對疫情緊張引發情緒焦慮 ,中醫科建議,可揉壓神門穴、內關穴和耳神門穴3穴位,平定心情、幫助睡眠,平時在家看電視或追劇也可按此3穴道做自我保養;此外,也得找時間去戶外曬太陽,能幫助容易入睡,尤其是35歲以上的民眾。
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由小指和無名指的交叉處向下延伸到手腕的橫紋,二者交接點、筋內側凹陷處的「神門穴」。<br />圖/南投醫院提供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由小指和無名指的交叉處向下延伸到手腕的橫紋,二者交接點、筋內側凹陷處的「神門穴」。
圖/南投醫院提供
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掌面的腕橫紋中間向肘方向延伸三橫指長度,兩筋之間的凹陷處的「內關穴」。<br />圖/南投醫院提供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掌面的腕橫紋中間向肘方向延伸三橫指長度,兩筋之間的凹陷處的「內關穴」。
圖/南投醫院提供

顏素美說,由小指和無名指交叉處向下延伸到手腕的橫紋,二者交接點、筋內側凹陷處即「神門」;掌面腕橫紋中間向肘方向延伸三橫指長度,兩筋之間的凹陷處為「內關」;另耳上第一凹窩上緣,外3分之1處為「耳神門」。

按壓穴位時,不需要過度用力揉壓,只要有感覺到酸、麻、脹、痛時,便可達到緩解效果,消除緊繃情緒;人35歲以後,褪黑激素分泌下降,平均每十年降低10到15%,褪黑激素減少,會導致睡眠紊亂,若又碰上焦慮恐,將更睡不安穩。
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耳上第一凹窩上緣,外3分之1處的「耳神門穴」。<br />圖/南投醫院提供
面對防疫時的焦慮情緒,南投醫院中醫師建議,可揉壓耳上第一凹窩上緣,外3分之1處的「耳神門穴」。
圖/南投醫院提供

她表示,陽光能有效製造褪黑激素,失眠及35歲以上的人適合早上曬太陽,頂著晨光,在住家陽台或大樓庭園練瑜伽、土風舞、氣功或走路等輕度戶外運動,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,有助於轉移緊張情緒,降低精神壓力,也幫助晚上容易入眠。

睡前泡腳也能助眠,人體12經脈中,有6條起於足部,分布60多個穴位,睡前泡腳能刺激這些穴位,達到促進氣血運行,調節臟腑功能,疏通全身經絡,熱水也能刺激腳部末梢神經,對大腦皮層產生抑制作用。

睡前泡腳也能助眠,人體12經脈中,有6條起於足部,分布60多個穴位,睡前泡腳能刺激這些穴位,達到促進氣血運行,調節臟腑功能,疏通全身經絡。<br />圖/魏翊庭 攝影
睡前泡腳也能助眠,人體12經脈中,有6條起於足部,分布60多個穴位,睡前泡腳能刺激這些穴位,達到促進氣血運行,調節臟腑功能,疏通全身經絡。
圖/魏翊庭 攝影

就寢前泡腳則以水溫40到41℃,泡20分鐘為宜,顏素美指出,睡前泡腳能使腳部毛細血管擴張,加快血液循環,使腦部感到輕鬆,消除疲勞,加快入睡;暫時性失眠的民眾,也能透過上述建議調整生活習慣,改善睡眠品質

南投醫院也提醒,倘若因焦慮出現持續性失眠,且症狀未改善甚至惡化,就應考慮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。

【關於更多「睡眠」精選特輯↘↘↘】

。睡前忌洗澡? 醫師推9招找回一夜好眠

。想睡得更好 上床前做對3件事

。如何讓肌肉休息?睡眠品質是關鍵!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身體保健 賴香珊 穴道按摩 睡眠品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