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細挑「餐桌上的紅寶石」 進口vs.原生,哪個比較好?

紅藜麥軟絲薑米炒飯。
紅藜麥軟絲薑米炒飯。
圖/王騰毅 攝影

近年台灣餐桌上,常可見到「紅藜」身影。豐富的蛋白質、膳食纖維,讓紅藜被譽為「料理界的紅寶石」,由於營養價值豐富,無論是與白米一起煮或添入生鮮蔬果料理,皆營養又美味。

經營「紅藜先生」的台東小農吳正忠表示,民眾挑選紅藜時,要注意顆粒是否飽滿、雜質少,不只品質較好,也可加快調理的時間。

藜麥通常分為黑藜麥、紅藜麥與白藜麥。而台灣原生種的紅藜在2008年被正名為「台灣藜」,乃是原住民的傳統作物,雖然也俗稱紅藜,但與一般進口的紅藜仍有不同,學名亦不一樣。

根據維基百科資料,台灣藜的蛋白質含量為稻米的2倍,膳食纖維為地瓜的7倍,鈣質含量為稻米的42倍,另外還有鐵、鋅與多種人類所需的胺基酸。

在台灣,目前包括屏東、台東、花蓮等地均有栽種台灣紅藜。吳正忠表示,坊間販售的紅藜,約有7成是從外地進口,價格約較台灣藜便宜3成。儘管成分相近,但是台灣藜的膳食纖維與營養成份更高。

於坊間部份紅藜並非使用專用機器處理,所以民眾在挑選紅藜時,要注意顆粒是否飽滿完整,而且不要有小石頭、細枝等雜質;若是未妥善處理的紅藜,聞起來會有粉塵感,洗滌時也會花費更久的時間。另外紅藜有脫殼、帶殼2種販售狀態,帶殼的皂素含量較高,需要多加清洗。

蒜香鮭魚紅藜炊飯。<br />圖/美威鮭魚提供
蒜香鮭魚紅藜炊飯。
圖/美威鮭魚提供

【更多如何「健康吃」特輯↘↘↘】

。買鮭魚該怎麼選?鮭魚肉不是「越橘越好」!

。破解廚房「油品」迷思 一定要知道正確用油5撇步!

。如何吃蛋膽固醇不飆升?靠1杯鹽水,分辨蛋鮮不鮮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健康飲食 陳睿中 紅藜 膳食纖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