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如何吃蛋膽固醇不飆升?靠1杯鹽水,分辨蛋鮮不鮮

蛋的保存也不易,蛋有毛細孔幾千個,蛋會呼吸,很新鮮的蛋3天內要食畢,新鮮的蛋打出來並非全透明狀而是白霧狀,3天後則會變為全透明。
蛋的保存也不易,蛋有毛細孔幾千個,蛋會呼吸,很新鮮的蛋3天內要食畢,新鮮的蛋打出來並非全透明狀而是白霧狀,3天後則會變為全透明。
圖/pixabay

雞蛋,是許多人的最愛,從賦予飽足感的正餐,到解饞的糕點零食,蛋料理的千變萬化,成功挑動味蕾。大快朵頤之餘,你知道蛋到底有哪些營養價值呢?如何吃蛋膽固醇才不會高?蛋白及蛋黃的營養價值有何同異之處?又該如何選蛋與保存?

蛋黃的營養價值比蛋白來得高,蛋黃是蛋的精華,各種營養成分比蛋白高出許多,蛋黃的蛋白質含量約為蛋白的1.5倍,鈣質約為10倍 ,鐵質為25倍,維生素B1、B6及維生素A更是數十倍,尤其維生素A只有蛋黃中才有,而與記憶、學習能力有關的卵磷脂也是蛋黃的含量最豐富,因此蛋黃很適合小孩吃。

蛋白則不像蛋黃有膽固醇問題,營養師說,由於蛋白沒有膽固醇,有高生物價蛋白質,吸收率高,易被身體利用,建議手術後患者可以食用。

1顆蛋的膽固醇含量約250毫克,成年人建議每日膽固醇攝取上限不要超過300毫克,血脂高的人每日膽固醇攝取上限200毫克。營養師認為,一般人1天可吃1顆蛋黃,血脂高、高膽固醇血症的人則1周吃2、3顆蛋黃為限,1天可以吃1顆蛋白。

血脂偏高的人吃蛋不要過量外,料理方式也建議以水煮、蒸為主,以降低身體負擔,尤其膽固醇過高、痛風或尿酸偏高的人吃蛋不要過量。

蛋黃的營養價值比蛋白來得高,蛋黃是蛋的精華,各種營養成分比蛋白高出許多。<br />圖/pixabay
蛋黃的營養價值比蛋白來得高,蛋黃是蛋的精華,各種營養成分比蛋白高出許多。
圖/pixabay

挑選雞蛋新鮮與否有其方法。營養師表示,1顆蛋有蛋殼、蛋膜、蛋白、蛋黃等結構,由繫帶固定蛋黃,搖起來會晃顯示蛋殼裡的氣室大而不新鮮。蛋的保存也不易,蛋有毛細孔幾千個,蛋會呼吸,很新鮮的蛋3天內要食畢,新鮮的蛋打出來並非全透明狀而是白霧狀,3天後則會變為全透明。

如何挑選蛋?建議可從外觀聞一聞、摸一摸,若發臭很容易會被發現的。也可使用浸水法,將蛋放入一杯40%濃度的鹽水裡,新鮮蛋會整顆橫沈在底部,稍微不新鮮的蛋則鈍端會稍往上浮,因鮮度變差鈍端氣室變大所致。

另一破蛋法則是將蛋打到碗裡,若蛋黃飽滿隆起,下方有層厚蛋白與一層稀蛋白,表示蛋還很新鮮,若蛋黃扁平,蛋白變稀,鮮度較差。延長蛋的保存是冷藏,最多期限1個月。

挑選雞蛋新鮮與否有其方法。1顆蛋有蛋殼、蛋膜、蛋白、蛋黃等結構,由繫帶固定蛋黃,搖起來會晃顯示蛋殼裡的氣室大而不新鮮。<br />圖/pixabay
挑選雞蛋新鮮與否有其方法。1顆蛋有蛋殼、蛋膜、蛋白、蛋黃等結構,由繫帶固定蛋黃,搖起來會晃顯示蛋殼裡的氣室大而不新鮮。
圖/pixabay

【精選延伸/健康這樣「吃」↘↘↘】

。看牙齦知健康?! 「骨頭湯食譜」為營養打基礎

。「青菜別用燙的」美女醫教年菜 色香味俱全又營養

。熟齡如何健康吃炸物?「金牌名廚」端寶典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健康飲食 黃妙雲 選品 蛋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