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寵物/ 寵物長照

「我們適合嗎?」 對毛孩許下承諾前,請先自設3關卡

毛小孩是我們的重要家人。
毛小孩是我們的重要家人。
示意圖/ingimage提供

毛小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,迎接等家的毛小孩,共度快樂人生下半場

已經退休的橘世代朋友們,生活突然多出空檔,不少人可能會考慮認養毛小孩,給牠們溫暖的家。家裡有牠們相伴,就會多了歡樂的笑聲,但一旦決定飼養,就要為這個孩子負起一輩子的責任,想當個負責任的飼主,一定要為毛小孩的「終生幸福」先做個通盤考量。

「我也適合養寵物嗎」?步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,有許多長者與毛小孩共度著幸福的生活,《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》書中提到,其實只要做好準備,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!

與毛小孩共度幸福的人生下半場是每個飼主的願望。<br />示意圖/ingimage提供
與毛小孩共度幸福的人生下半場是每個飼主的願望。
示意圖/ingimage提供

以下整理橘世代朋友飼養毛小孩之前,必須確認的3大事項如下:

1.事先取得家人同意

除了確認住的空間能夠養寵物,飼養前要取得同住家人的共識並完善溝通,是每個人養毛小孩前必須先做好的準備,並不是喜歡就立刻帶回家,以免造成家庭內的矛盾,也是負責任的態度。

如果本身條件不允許把毛小孩飼養在家,但又希望接觸互動,在體力允許的情況下,考慮到相關單位擔任志工服務,把愛帶給更多流浪毛小孩,一樣能感受到照顧的樂趣,找到心靈寄託。

2.確認自身經濟與體力

飼料、罐罐、疫苗、結紮、就醫.....,飼養毛小孩是必須「出錢出力」的長期過程,當主人前請先確認負擔得起飼養相關花費,尤其在日常照顧上,清掃環境跟外出散步都與本身體力相關。先計算出自己可以負擔金額與照顧範圍,可評估自己是否合適成為飼主。

3.預先找到隨時可接手照顧者

「當我生病的時候,這孩子要怎麼辦?」、「能跟毛小孩共度一生嗎?」,這是許多飼主暗自擔心的問題。無論是什麼年齡層,都難以避免「萬一」。

書名:《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》、作者:犬貓與銀髮族生活之會、插畫:貓蒔Nekomaki(ms-work)、譯者:鄭曉蘭、<br />圖/台灣角川提供
書名:《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》、作者:犬貓與銀髮族生活之會、插畫:貓蒔Nekomaki(ms-work)、譯者:鄭曉蘭、
圖/台灣角川提供

《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》書中建議,飼主應該準備好「寵物確認筆記」,只要用一般的筆記本就可以開始了,登記寵物的基本資料、接種疫苗時間、有無結紮、常去的動物醫院、喜歡的食物與日常習慣、平日遊戲與互動等,並預先找到隨時可接手照顧的親友,有備無患,主人與毛小孩可以更安心生活。

毛小孩不只是我們的家人,更是長者能在生活中相依相伴的好夥伴,能與心愛的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下半場,是許多橘世代飼主的願望,定期帶毛小孩散步、照顧牠、用愛建立與寵物之間的緊密羈絆,對年長者心靈有相當的療癒,也有全新的寄託,做好萬全準備後,就開心迎接新家人來臨吧。

本文摘自《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》,作者:犬貓與銀髮族生活之會,資料:台灣角川提供,2020/02/24 出版

【更多「新家人」關係↘↘↘】

。從怕到愛 陳亞蘭多了「新家人」 甘願當毛孩奴

。「10年緣分,我的生命禮物」忘不了毛小孩天使

。愛上喵星人 上天給的禮物

。毛小孩多過孩童的時代來了 「新家人」關係正彼此呼喚著

。毛寶貝的紅牽繩 止不住思念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家庭關係 柯意如 毛小孩 人生下半場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