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中年不迷路 坦然迎接人生「第二次青春期」

人到中年有煩惱有迷惑,勇於坦然面對現況是最重要的。
人到中年有煩惱有迷惑,勇於坦然面對現況是最重要的。
圖/ingimage

最近你是不是有著以下煩惱「症狀」:明明自己一直很努力,但對未來生活感到焦慮、夫妻或伴侶感情變得平淡,彼此失去愛的感覺、找不到對任何事的樂趣、與朋友關係疏遠,有心事時連個談話對象都沒有....。

圖/采實文化提供<br />《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: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,重新盤點現狀,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》
圖/采實文化提供
《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: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,重新盤點現狀,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》

《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》作者姜善英是一位心理諮商師,針對中年面臨困惑迷惘的40歲(含以後),認為是進入了人生「第二次青春期」,而既然是美好且躁動的青春期,會像青少年時一樣,人們面臨的不只是生理上有所改變,心理上也會有各種重大轉變。

姜善英心理師說,人生百歲時代以來臨,40歲不再強調不惑,對年齡增長,人們偶爾會感到焦慮、失落、打擊都是非常自然的,重要的是擁有坦然檢視自己現況與面對過去傷口的勇氣。

人生上半場或許還有許多遺憾,重拾擅長但未完成的夢,但無論多少歲,橘世代的每個人都還有機會重新來過,進入下半場發光發熱。

40歲,人生的「第二次青春期」

40歲是人生的「第二次青春期」,這時期的轉變不是身體上的轉變,而是內心的轉變。過程中,一樣會感到不安。不要抗拒心中的困惑,迷惘並不丟臉,步入中年後,如果對一切事情「無感」,才是最危險的。

在《歡悅的智慧》這本書中,作者尼采曾說過:「極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後解放者,唯有此種痛苦,才能迫使我們大徹大悟。」

有人會不斷檢視內心的問題,努力尋求解決方法;但也有人習慣逃避負面情緒,試圖壓抑內心感受。然而,越是刻意壓抑不敢面對,就越無法提升心智成長。

年齡增加並不代表心智會跟著成熟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即使上了年紀,心智卻還是一樣不成熟,舉動傲慢無禮,或是沒由來的情緒失控。其實,他們心裡也很痛苦,因為從來沒有正視過內心的傷痛,才會藉由發脾氣或責怪別人的方式來轉移。不過,如果總是以這種方式逃避,最後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不幸。

不願意勇敢面對內心的痛苦,才是最大的問題,不是逃避不去面對,痛苦就會消失。人活在這世上,必須要永遠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在。如果沒有好好正視過去的傷痛,那些傷痛會不斷地折磨著我們。

人們在安慰別人時,總會說:「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吧!」但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傷口如果沒有好好治療,並不會就此消失。即使時間會淡化,但傷痛還是存在,倘若放任不管,很可能會產生更多後遺症。

與其勸別人快點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情,倒不如換個說法:「痛苦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,勇敢地去面對吧!」

治療心傷最好的方式,就是勇敢地檢視傷口

如果沒有好好治癒傷痛,時間久了,像堆積已久的灰塵一樣,反而更難處理。甚至成為讓人生重摔一跤的苔蘚,或是誘發如經常性反覆頭痛等生理上的病症,帶著這些後遺症,會讓人生無法自在而活。因此,刻意遺忘絕對不是一種好方法。

療癒內心傷痛的方式,就是好好檢視自己的內心,找到那些讓心糾結和隱隱作痛的問題來源,並逐一移除掉。這可以說是一項耗時漫長且艱難的心理創傷手術。那些過去未曾被正視的傷痛記憶,無意識地儲存在心裡越積越多。

無關乎年紀,都必須好好檢視。或許你可能會覺得:「都過去那麼久了,現在回頭看這些有什麼用?年紀都這麼大了,不也都這樣走過來……」但就算到了八、九十歲,無論年紀多大,都需要這麼做。

四十歲的我們,人生還有許多時間,此時是最美的年紀,很多事才正要開始。

【更加美麗的人生下半場】

。第二次青春期 四十歲後更加美麗而耀眼

。每種情緒都是天賦 面對焦慮該如何應對?

。鄭丞傑、王麗容人生下半場 開心擺第一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心理健康 姜善英 熟齡生活 中年危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