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六十歲如何盡情享受當下? 從「寫日記」開始吧!

生命的意義不在達成目標,而是過程,這正是增進健康的原動力。
生命的意義不在達成目標,而是過程,這正是增進健康的原動力。
圖/pixabay

透過「旅行」與「日記」給予大腦良性刺激

當我們思考困難的事情時,腦活動會變得非常活絡。

60健康老:心靈、飲食、運動、睡眠, 促進回春賀爾蒙分泌,60歲啓動健康老。<br />圖/天下雜誌提供
60健康老:心靈、飲食、運動、睡眠, 促進回春賀爾蒙分泌,60歲啓動健康老。
圖/天下雜誌提供
一直以來大家都對這個說法深信不疑吧?可是,根據腦科學家的研究報告,證實動腦筋演算簡單的一位數算術題目,比起閱讀艱澀的書本,腦活動更顯活絡。事實上大家都知道,用注音符號看書或一位數的演算練習才是更有效的腦部訓練活動。

同時大家也知道,好奇心能刺激大腦,活化腦功能。

有人說,「好奇心旺盛的人,不容易罹患失智症。」可是,好奇心的培養不須靠教育或強迫自己培養知性的興趣,只要關心電視新聞或報紙的時事,就能充分刺激大腦。

倦怠感中,大腦的倦怠感占了八成。當你覺得累、沮喪、失眠時,就回想以前快樂的事。於是,大腦會獲得療癒,心情平穩。

隨著年紀增長,人總會記不住最近發生的事。雖然這是每個人的必經歷程,如果置之不理,只會讓腦功能更差。就算記住了也馬上忘記,即使如此,也絕對不能放棄,一定要反覆練習,努力記住。

寫日記也是強化記憶力的妙招之一。當天發生的事,以及對於這件事有何想法,透過文字寫下來的話,可以刺激大腦,還能豐富生活,維持腦功能。

想刺激大腦,「旅行」也是很棒的方法。

接觸跟平常不一樣的事物、身處陌生場所、學習異族文化、在不習慣的土地生活所造成的不便感等,都可以刺激大腦。早在幾年前就有研究報告指出,「旅行愛好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很低。」

人生只有一次,每個人都希望一生活得精采。若要活得精采,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健康的身心,可是,讓身心一直處於良好狀態並非易事。可能因為這樣,才有這麼多人為了「健康」,認真奉行健康法。

可是,為了能夠做想做的事,便有了努力擁有健康的想法,這正是「抗老化」的真正意涵,身心健康是為了實現人生願望的必備條件。

因此,六十歲以後的你一定要「盡情享受當下」。「在過程中,一定可以找到幸福。」

生命的意義不在達成目標,而是過程,這正是增進健康的原動力。

本文摘自《60健康老:心靈、飲食、運動、睡眠, 促進回春賀爾蒙分泌,60歲啓動健康老》,天下雜誌 2019/04/24 出版

【延伸閱讀】

。以謙卑之心勇往最高峰 62歲丁博慶:「這輩子與山結緣了!」

。阿吉船長捨棄自尊 65歲重拾陸地生活

。60歲退休員警讓魚骨重生 開拓漁村文創

。愛心不落人後!熱愛重機的不老騎士環島做公益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樂齡學習 旅行規劃 日記 抗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