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「蛤?」小心出現這四大徵兆 聽力可能已受損!

聽力退化或重聽,應找出聽損原因,積極治療。
聽力退化或重聽,應找出聽損原因,積極治療。
圖/pexels

近年來後天聽損的患者增加,可能與娛樂設備造成的噪音有關,耳機、音響、KTV都是聽損問題的元凶。曾有小學生聽MP3學英文,結果聽的時間太長,加上使用耳塞式耳機,竟有輕微聽損問題。

國內聽障問題以老年人最多,根據統計,65歲以上民眾約3成有聽損問題,85歲以上高達5成,而先天聽障的新生兒,每750人有1人。

退化性聽損可能從50歲就出現徵兆,像常聽不見他人說話、常說「蛤?」、電視愈開愈大聲、講話也愈來愈大聲等。退化性聽損不可避免,退化主因不明,可能與老化有關。

力博宏表示,退化性聽損男性多於女性,男女好發年齡不同,男性最早從45歲就有退化危機,女性因有荷爾蒙保護內耳皮細胞,退化年齡約在55歲以後。

近年來,後天聽損的患者增加,但多數退化性聽損患者,不想承認「聽損」而不願面對,不接受治療也不想配戴助聽器,但聽損問題不解決,不但影響溝通,使患者人際問題變差,

有研究指出,外界刺激銳減,失智風險也會增高。力博宏提醒注意以下聽力退化徵兆,如果有類似症狀,建議及早就醫:

1.常說「蛤」、「聽不見」、「再說一次」

當用正常音量對答時,對方卻時常反覆確認對話內容,就可能有聽力損失的問題。

2.難與人溝通,常聽不懂或聽錯話

對答時,卻常答非所問,就可能是聽不清楚,導致言語誤解。

3.電視、音樂音量、說話聲音漸增

當有聽損問題時,常不自覺提高音量,或是在接收音量時,比一般人需要更大聲。

4.可能常有耳鳴、眩暈等症狀

若有聽損問題時,可能是因耳膜破裂或是疾病產生,連帶導致耳朵內不平衡,出現耳鳴、眩暈的症狀。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聽力受損 重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