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夫妻情感不合最大元兇?專家:彼此過多期待和幻想

兩個相愛的人,為了獲得完整的愛,彼此都必須努力。
兩個相愛的人,為了獲得完整的愛,彼此都必須努力。
圖/pixabay

成為彼此的療癒者

兩個相愛的人,為了獲得完整的愛,彼此都必須努力。然而,如果對方完全沒有改變,就必須懂得適時放手。因為光靠一個人努力,很難去改變對方。

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: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,重新盤點現狀,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。<br />圖/采實文化提供
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: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,重新盤點現狀,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。
圖/采實文化提供

不過,在最後決定放手前,我認為相愛的兩個人,也必須努力成為彼此的療癒者。原本互不相識的兩個人,成為這輩子最親密的伴侶,要好好珍惜這段奇蹟般的緣分,互相扶攜照顧。以真誠又不失同理心的方式,說出心中的問題、彼此的缺點,圓滿一段成熟的愛。

無論是戀人或夫妻,都很幸運能擁有療癒彼此的夥伴,在互相扶持的過程中,自己和對方也都會獲得成長。

或許有讀者會認為,這樣的建議太過老套且不合時宜。在多元化的文化和價值觀中,不管哪種戀愛方式或婚姻生活,都需要被尊重。然而,追求愛和自由的價值觀所依循的真理,並不會因為時間或流行趨勢而改變。在這個混亂的時代,如果這麼做能讓我們獲得療癒和幸福,即便落於俗套或許也是有必要的。

我曾遇過某對夫妻,先生和太太帶著各自需要被療癒的問題,踏進諮商室。

「我老公常常發脾氣,很容易不耐煩,只要稍微不順他的意,就會立刻發飆。每次出門不管去哪,都一定會吵架,小孩也跟著有樣學樣,動不動就生氣……這樣的生活,快把我逼瘋了。」

「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我老婆這麼常對小孩生氣,動不動就大吼大叫,也經常對我發飆,而且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。」

許多大人,不管年紀多長,心智年齡依然跟孩子一樣。即使上了年紀、結婚再久,還是有夫妻會因為心智不成熟,而互相傷害。只要對方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,就會像年幼的孩子一樣,對另一半生氣發飆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,很可能是因為結婚之前,思考還不夠成熟。

遇到某個人陷入熱戀,決定結婚時,通常是因為內在需求。當我們和某人相識相戀時,會無意識地對另一半有所期待,希望對方能幫助自己療癒兒時創傷,或是填補內心的缺口。雖然在意識層面來說,幾乎察覺不到,但在心裡會無意識抱著期待和幻想,希望對方擁有超人般的能力,解決自己內心尚未解決的問題。然而,這樣的期待和幻想,或許就是造成婚姻生活不幸的元兇。

不過,如果婚後兩個人都能意識到這點,慢慢了解對方的期待,在互相磨合的過程中,彼此也都能獲得療癒,因而進一步成長。兩個人之所以能相識相戀,是神的禮物,也是祝福。

本文摘自《年屆四十,中年迷路: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,重新盤點現狀,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》,采實文化 2020/01/22 出版

健康橘 兩性關係 姜善英 夫妻感情 婚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