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我要回家!失智者令人心痛的渴望

聊以前的故事,讓老人家安心,把家的感覺找回來。心之所安,就是家。
聊以前的故事,讓老人家安心,把家的感覺找回來。心之所安,就是家。
圖/pexels

當心智逐漸退化,記憶也隨時光隧道倒退回小時候,他們再也認不得眼前的家。

照顧她的外籍看護說:「阿嬤,這裡就是你的家啊!」不讓她出去。

陳女士站在門邊不肯離開,滿腹的委屈全寫在她惱怒的臉上。

把時間留給自己: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。 <br />圖/寶瓶文化提供
把時間留給自己: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。
圖/寶瓶文化提供

當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智逐漸退化,記憶也隨時光隧道倒退回小時候,使他們認不得目前的家,因而認為「這個房子不是我的家」,但他們還能說出老家的地名和父母親的名字。

病情較輕者,跟他解釋時,他好像能接受,但聽完後馬上忘掉,過了一下子還是要回家。病情較重者,則怎麼解釋給他聽都沒有用,因為患者的記憶已回不來了,如果堅持據理力爭,反而讓雙方都怒火高升,患者也會覺得自己被欺負,情緒更加混亂。

安慰,安心,安撫

遇到這種情況,不妨運用下列這五種方法應對。

一、帶他出去走走

告訴老人家要帶他回家,出了門之後,問他往哪裡走,他可能也說不清楚,也許在外面逛不到半個小時,老人家就滿意了。

當年,我九十五歲的母親失智,認為她已住了七十年的房子不是她的家,要我帶她回家,還對我說:「你若帶我回家,我老母嘛會拿糖給你吃!」

母親因腰椎動過手術,走路不便而坐輪椅,她一會兒指東,一會兒指西,我推著輪椅在附近的馬路上東南西北走一圈,母親滿意了,也累了,最後同意改天再回家。

二、讓他感到安心

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家是一個熟悉、溫暖、舒適又安全的地方。小孩子到了陌生的地方,不是常吵著要回家嗎?所以患者也許不只在找老家,更是在尋找「家」的感覺。因此,可以問問老人家:住哪裡?家裡有什麼人?父母親做什麼工作?還可以請他看家人的老相片,聊以前的故事,讓老人家安心,把家的感覺找回來。心之所安,就是家。

三、轉移他的注意力

可以提議吃點水果、外出散步、逛百貨公司,或其他患者喜愛的活動,轉移他「要回家」的念頭或行動。

四、以善意的謊言安撫他

有一次在吃晚飯時,母親突然表示要回家,還說:「我老母在等我吃飯。」

有豐富照顧經驗的嫂嫂安撫她說:「剛剛打電話給你老母,你老母說天色已暗,你家的山腳路沒有電燈,走路危險,要你在這裡過夜,明天再回家。」

母親想了想之後,說:「這樣也好。」

五、大門要上鎖

以防患者晚上自行開門,出外遊走或走失。

失智的自然過程,只能自然接受它

每位失智患者的情況不同,照顧者需隨時應變,但不要挑明說:「你在這裡已經住了三、四十年,你的老家早就沒了。你年紀都這麼大,你父母早就不在了。」

也不必真的帶著老人家回老家看看,因為很可能景物全非,也可能與老人家的記憶不相符,徒增傷感。

更不要認為自己如此盡心照顧,老人家卻不認同這個家,而自覺做得不夠好或委屈,其實,這是疾病的自然過程之一。

本文摘自《把時間留給自己: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》,寶瓶文化 2018/08/31 出版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心理健康 劉秀枝 失智 失智照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