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探視長輩一定要避開的NG行為

家屬探訪長輩時,把交流重點放在「當下」,多聊現在生活中正向、愉快的事情。
家屬探訪長輩時,把交流重點放在「當下」,多聊現在生活中正向、愉快的事情。
圖/pexels

美香的媽媽沒有失智,但因為行動不便住進長照機構。美香心裡覺得過意不去,每隔一陣子就會去機構探望媽媽,但總覺得聊著聊著,媽媽就好像不太高興。美香覺得好失望,但左思右想,想不透自己做錯了什麼。久而久之,每次去探視前就有點緊張,也不敢常去了。

這種失望和困惑的心情,很多家屬都有,但真正知道箇中原因的,卻是少之又少。資深機構護理師林美琪多年觀察機構個案和家屬的互動,發現對於沒有失智的機構長輩來說,有2種NG行為是打壞探視氣氛最常見的原因。

最令長輩難過的NG行為,就是有些家屬很喜歡點名式的連環問:「誰誰誰有沒有來看你?」林美琪說,家屬難免有彼此比較心理,有些人會趁機一直探聽這種事情,但其實這很容易讓長輩心情不好,家屬離開後,長輩甚至可能因此血壓升高,或要求打電話給某些親屬。

林美琪建議,家屬探訪長輩時,把交流重點放在「當下」,多聊現在生活中正向、愉快的事情。如果聊起過往,盡量以美好的回憶為主,也可以帶長輩喜歡的書報雜誌來給他看、跟他討論。因為長輩在機構通常不太有機會聊政治,若家屬和長輩政治傾向相同,也可以聊政治,長輩會很高興,但要注意別讓長輩太亢奮,以免增加心血管壓力。

另個NG行為,則是訪視時間拖太長。林美琪表示,訪視時間太久,長輩會累或需要換尿布,但他不好意思說,只好臉色一沉,暗示訪客該離開了。特別是很多機構長輩都需要坐輪椅,訪視時間一久,長輩除了精神上很疲倦,屁股也會開始不舒服,甚至可能產生壓瘡。

訪視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,如果超過2小時還意猶未竟,至少要讓長輩回房間上床休息,換個姿勢再繼續聊。<br />圖/本報資料照片
訪視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,如果超過2小時還意猶未竟,至少要讓長輩回房間上床休息,換個姿勢再繼續聊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林美琪表示,有些人推輪椅帶包尿布的長輩去外面,一去就是4、5個小時,這種情況,護理人員第一件事都是要趕快檢查屁股,常見有些長輩可能便溺卻不敢告知家屬,等到訪視結束,皮膚都發紅發癢了。

林美琪建議,訪視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小時,如果超過2小時還意猶未竟,至少要讓長輩回房間上床休息,換個姿勢再繼續聊。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家庭關係 邱宜君 長照機構 探視機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