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.3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掌握關鍵原則 也可以老的優雅

老,畢竟是每個人都被賦予的命運。
老,畢竟是每個人都被賦予的命運。
圖/pixabay

不依賴他人, 靠自己的才情而活

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人?當我面臨人生後半期的時候,經常想到這個問題,所以有所自覺地想到必須撰寫警戒自己老後的書。於是,針對這個議題的想法,全記在紙條上,然後把這些紙條文章集結成冊,這就是《戒老錄》這本書。書出版後惚惚過了四十多年,但是根本的原則並沒有變,就是「無論是老人或年輕人,原則上都要自立」。

優雅老年的才情。<br />圖/天下雜誌提供
優雅老年的才情。
圖/天下雜誌提供

隨年齡增長,我愈覺得那是極為重要的事。所謂自立,意指不依靠他人,靠自己的才覺而活,或至少期待能以這種生存方式度過餘生。

大部分的人,都有親切的朋友、家人圍著過活,只要發燒了,總有人前來探視、替他煮稀飯。但是,我要提醒而且必須銘記在心的是,過生活的畢竟是自己。

在動物當中,無論獅子或長頸鹿,牠們都是自行覓食、靠自己生活,人類也應該將這種生活方式當做根本。在日常生活中,無論是自行購買食物,或者給朋友打求救電話,央求他送小菜來,什麼方式都可以,就是要自己負起讓自己的生活運轉的義務。

最近,從友人處聽聞一件好事。朋友前往探視一位曾因跌倒住院的八十歲女作家。那位獨居的女作家竟自己從房間爬出來後,還連聲說道,下次不會再跌倒、給大家添麻煩了。那位女作家具有智慧的光采。別人怎麼看,她完全不放在心上,她看重的是要如何發揮讓自己活下去的能力。

就算是老人也必須堅強地活下去。咬緊牙關也要自己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,只要沒被虐待就不算悲慘。老,畢竟是每個人都被賦予的命運。

本文摘自《優雅老年的才情》,天下雜誌 2019/03/27 出版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心理健康 曾野綾子 銀髮族 退休生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