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拒當「濫好人」 善良12金句總整理!

「善良」是人性中的優點,不能讓它變成你的弱點。
「善良」是人性中的優點,不能讓它變成你的弱點。
圖/ingimage提供

提到善良,很多人會想起網路名言:「聰明是一種天賦,善良是一種選擇(amazon創辦人-Jeff Bezos)」,或是「有錢的話,我也會很善良(韓片-寄生上流)」,看到這裡突然想嘆「人生好難」,其實「善良」是人性中優點,不該讓它變成你的弱點,如果善良溫暖是一個正確選擇,那就要做一個略帶鋒芒且有原則的「好人」。

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,作者:慕顏歌。<br />圖/采實文化提供
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,作者:慕顏歌。
圖/采實文化提供

善良更要堅持原則

歲月讓橘世代成熟,善良的人會因年齡漸長理解世故,但不會因此變得世故,最難能可貴的溫柔本質,就是永保善良的一顆心。

人過中年有許多事情需要選擇與放棄,善良的你總想要幫助別人,但更應該要學著先照顧好自己的一切。謹記堅持溫柔作風的人,更必須重視個人原則,過度想要無限滿足他人期待,會忽略了自己身心都累,甚至影響到實際生活。除了堅持原則,也要對那些嘴上老是掛著「我是為你好!」,卻總是沒考慮到你立場的人,學會說「No!」。

善良不等於「濫好人

這次,我想當好人!但每個人都不可能討好所有人。

橘世代正是壓力最沉重的三明治世代,無論是職場、家庭、婚姻愛情,很多人都希望盡量以和為貴,才能過得順風順水,但如果在生活各類場景中,總習慣當「濫好人」卻不去溝通,其實對方也會漸漸把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。

自身重要還是虛幻的面子重要?從小事情開始,學會「適度接受、即時溝通、合理回絕」,選擇願意與你互相理解的朋友,以公平的對待互相回應,別讓自己太委屈。

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:如何聰明善良,才能讓你做個內心柔軟,但有骨氣的好人?》,作者:慕顏歌。<br />圖/采實文化提供
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:如何聰明善良,才能讓你做個內心柔軟,但有骨氣的好人?》,作者:慕顏歌。
圖/采實文化提供

善良的內心要更強大

自我療傷是很重要的成長過程。一次次妥協卻換來無視,被誤會或不被理解?這是日常經常會碰到的事情,或許讓人難免會感到灰心。

無論是好人或爛人,總會在某個時間點遇上,要做到事事善解人意是很艱難的要求,況且別人也沒有義務主動體諒理解你的心情,能扶起自己的往往只有「自己」,擁有善良的內心也要學習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強大。

熱門暢銷書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,整理了12個過得善良且有力的法則,如果「善良」過下去是你自己的選擇,從現在開始就別和自己「過不去」。

●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書摘金句

1.「可以替人著想,但要為自己而活。」

2.「越是善良,待人底限要越高。」

3.「與其明哲保身,不如立場鮮明。」

4.「深諳世故卻不世故,才是成熟的善良。」

5.「醜話先講在前頭,一點也不醜。」

6.「照顧別人之前,先把自己顧好。」

7.「做人要學著適度零容忍。」

8.「你的善良,只留給善待你的人。」

9.「吃虧就是吃虧,被占了便宜哪來的福。」

10.「別人對你好是因為別人喜歡,你對別人好是因為自己甘願。」

11.「一昩胸懷天下,只會讓自己不爽。」

12.「有時候,你沒有逼自己,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優秀。」

本文摘自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,采實文化 2017/04/27 出版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社交生活 慕顏歌 濫好人 善良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