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每晚30分鐘的足部按摩 有助舒緩更年期憂鬱

研究顯示,每晚半小時的足部按摩,似乎能讓停經後的憂鬱症女性情緒感到舒緩。
研究顯示,每晚半小時的足部按摩,似乎能讓停經後的憂鬱症女性情緒感到舒緩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情緒低潮為更年期常見困擾之一,研究顯示,每晚30分鐘的足部按摩,似乎能讓停經後的憂鬱症女性情緒感到舒緩。

國際期刊「醫學補充療法(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edicine)」最近刊出隨機對照臨床試驗,將90名停經且有憂鬱症的患者分成控制組與對照組,控制組成員每晚進行足部按摩,每隻腳15分鐘,每周2次、為期6周;對照組無特別調理。2組人在試驗前、試驗後與試驗2個月後接受貝氏憂鬱量表測驗。

結果顯示,控制組在足部按摩試驗前的情緒分數中位數,由26.97±4.47分,逐漸降至21.20 ± 5.74分;而對照組的情緒分數幾乎差不多,3次分數均在26分上下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認為,這個研究樣本數過小,也沒有雙盲設計,研究方法可能有爭議。不過,按摩或針灸部分穴位,理論上的確有助平穩情緒。

吳建東說,刺激湧泉穴、太衝穴與行間穴等有助疏通經絡、疏肝理氣,刺激內庭穴、衝陽穴等則能降胃火。另外,手掌虎口旁邊的合谷穴、頭頂的百會穴等,也有助舒緩壓力。

肝鬱氣滯的人經常感到手腳冰冷,可考慮每晚花15分鐘作足部按摩或以熱水泡腳;心情不佳時,可沖泡菊花茶、薄荷茶或玫瑰花茶,甘菊花有助疏散風熱、薄荷有助疏肝解鬱、玫瑰花有助行氣解鬱與活血止痛。平時應多運動與多喝水,以讓體內維持良好的循環代謝機能,較不易陷於情緒低谷。

一群關愛自己、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,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,分享養身保健、家庭關係、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,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,活出精彩活力!【我要加入專屬社團】打造亮麗熟年!
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真 更年期 足部按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