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帶爸媽旅行不再暴走 破解3大關鍵密碼

黃山,此景只應天上有,只能用仙境來形容。
黃山,此景只應天上有,只能用仙境來形容。
圖/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

體力懸殊 如何安排行程?

黃山很大,因為它不是一座山,而是好幾座山,人就在山峰與山峰之間,上上下下的走,來來回回的遊。

但儘管時間已經非常充裕,依照路線安排,在飯店到飯店之間,每天仍然要連續走五、六個小時左右,一路上完全沒有廁所、休息站、補給站;山上氣候變化無常,早晚溫差大,雨衣、登山拐杖、防寒羽絨服也需要全部準備;為了不走回頭路,這兩天住山上的換洗衣物、用品、水壺、乾糧、泡麵,全都要背在身上。

破解「走不累」密碼

每天連續走五、六個小時,乍聽之下好像非常嚇人,但其實依平常人腳程,大約只要兩個小時路程就到了。一來我們沒什麼體力,二來我們希望用自己的步調,好好享受黃山美景,所以當別人在趕路,我們則是每走五分鐘,就會停下來休息一下,有時是因為風景太美,停下來拍照;有時是有些喘,坐下來休息。

沒想到,這樣時不時的休息,不只拉長行走時間,重點是走了一天下來,腿和膝蓋都不痠痛,原先預期中的「鐵腿」完全沒發生。不只果媽,連我們年輕人也覺得這樣的節奏非常舒服。第一天七點搭纜車上山,走了五個小時,到達飯店約中午十二點。此時卸下行囊,泡泡麵、喝咖啡,下午我和果姊又出去衝衝衝,果媽為了保留實力,就在飯店休息,等於只走半天,身體獲得充分休息。

破解「不會餓」密碼

飯店的自助式早餐從六點半吃到八點半,回到房間,我們會再睡個回籠覺。大約十點左右離開飯店,開始爬山。因為早餐吃得很飽,而且睡覺時消耗不大,從十點開始走到下午兩點,肚子都不會餓,可以省略午餐,路上喝點水和吃點乾糧即可。

等到了下午四點,雖然走了六個小時,但也到達飯店了,泡泡麵、泡濃湯、泡茶,吃吃喝喝兼休息。雖然一天只吃兩餐,但感覺吃得挺豐盛。

《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:不論距離、天數、習性都適用》<br />貓頭鷹出版
《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:不論距離、天數、習性都適用》
貓頭鷹出版

tips

★ 破解老媽作息密碼,行程安排事半功倍。

★ 早餐吃得很飽很飽,省掉午餐時間。

★ 讓主行程落在十點到四點,有完整的六小時,一邊消化胃中食物。

★ 攜帶一點水和小食,暫時充飢,別餓過頭了。

★ 晚上安排吃一頓好的,慰勞辛苦的身心靈。

★ 超推!帶登山枴杖超減輕雙腳負擔。

女兒是廁所搜尋雷達?

歐洲冬天冷,讓上廁所次數已經很頻繁的果媽,次數更加密集。而且特別會挑時間,總是在最緊急時刻:火車快來了,或火車快到站了,這種一個不小心,就會讓「特惠票變廢票」,從「有房子住變成直達沒訂房的陌生城市」呀。

這讓身為負責掌控規劃行程的我,瞬間焦慮指數爆表。雖然已經盡力尋找和提醒果媽記得上廁所,無奈能碰上廁所的機會真的太少,所以每次果媽都很緊急,常常都要中斷行程,長久下來,每天光是為了找廁所,身心俱疲,耐心血格告急,焦慮急速上升。

不知不覺,我和果姊無形中成了廁所搜尋雷達,只要一發現廁所情報,就趕緊上報果媽。歐洲免費的廁所有多難找?連已經進麥當勞消費的人要上廁所,還得另外買票才行,想找免費的廁所:免談。

因年紀而來的不便 影響旅遊興致

當時的我知道長輩出外需要比較頻繁的上廁所,所以一開始也會幫忙找廁所,但到了後來,找廁所的頻率簡直高到不可思議,旅行已經非常疲累,時不時都有突發狀況要解決,還要頻頻幫果媽找廁所,心裡很容易生出不耐煩的心情,覺得果媽太過依賴我們而生氣。

但冷靜後的反省是,我不應該以果媽在台灣的靈活程度要求她,因為面對陌生的環境,語言不通,以及不若亞洲到處都有的公共廁所文化,媽媽的靈活度和應變能力幾乎零。

因為年紀所帶來的心理和生理上的不便,媽媽承受著比我更多的煎熬,而生理健康的我,那個不斷遊說,開心的提議帶媽媽旅行的我,遇到問題卻只是想著「好麻煩」,真為這樣的自己感覺羞愧。在後來的旅行中,這段文字總時不時會浮現在我腦海中,提醒我,多關心照顧媽媽的需求一點。

破解「找廁所」密碼 設立專款專用基金

為了不讓果媽因為心疼上廁所的錢而憋尿,所以我和果姊決定設置一個「上廁所基金」。由我和果姊出資,每天保持基金裡有十歐元(約台幣四百元),只有果媽可以使用,希望讓她可以想上就上,不要為了省錢而感到不方便,終於解決了上廁所的問題。但另一方面也產生了「新弊端」:果媽居然每天開始偷偷把十歐元默默的存下來⋯⋯還真是「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」。女兒們無言了。

tips

★ 「耐心」是建立在理解之上。

★ 學習成為一個更成熟,一個懂得「體貼」的女兒。

本文摘自《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》,貓頭鷹 2019/09/12 出版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家庭關係 果林 熟齡旅遊 旅行規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