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山齡超過60年的退休教師黎振聲:會一直爬到爬不動為止

85歲的黎振聲熱愛登山,圖為他到南投縣信義鄉的坪瀬林道賞梅。
85歲的黎振聲熱愛登山,圖為他到南投縣信義鄉的坪瀬林道賞梅。
圖/黎振聲提供

「不要想太多、多運動、不挑食。」是85歲的小學退休老師黎振聲養生之道,熱愛登山、探險的他,山齡超過60年,攀登50多座台灣百岳,百岳以外的山至少超過300座,尤其新竹、苗栗大大小小的山通通有他的足跡。黎振聲提醒要爬山的朋友們,千萬不要忘了登山杖、護膝,才能保護自己的膝蓋。

師專畢業後,黎振聲被分發到桃園的小學當老師,登山經驗豐富的他51歲那年開始帶隊,4年後退休,便一直專心帶隊爬山,民國91年時,成立鳴聲登山隊,至今即使已85歲,仍固定每周3都跟著登山隊一起享受爬山樂趣。

黎振聲說,他專攻只需1至2天的中級山,曾有朋友找他花3個月到大陸,1次爬好幾座名山,但因自己身材矮小,沒辦法背重,又因父親身體不好,他無法離家太久,只能婉拒朋友邀約。雖然無法到國外,但他相當自豪全台的山幾乎都有他的足跡,尤其是新竹、苗栗大大小小的山,山友都能看見鳴聲登山隊所製作標示牌或登山條。

黎振聲因長年運動,體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,家住新竹新埔的他,從成立登山隊後,周1至周5凌晨4點半起床,5點騎著機車到竹北的新竹縣游泳館晨泳500公尺、泡三溫暖SPA,早上運動還不夠,下午他也會騎著腳踏車,從家裡出發騎5、6公里到三聖宮、義民廟,周末也會到飛鳳山或飛龍步道走走,來回一趟2個多小時。

除了跟山友爬山,每周2則是他固定的5人小組聚會,與摯友早上一起健行,中午吃飯聊天,還要特別找可以久坐、店家不會趕人的餐廳,才能暢快的大聊特聊。黎振聲的生活充實又精彩,近年來越來越多長輩出現的「銀髮族孤獨症候群」,對他來說根本不可能發生。

黎振聲(右二)的體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,每周三仍固定跟登山隊一起爬山。<br />圖/黎振聲提供
黎振聲(右二)的體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,每周三仍固定跟登山隊一起爬山。
圖/黎振聲提供

黎振聲說,許多年齡相仿的朋友都羨慕他「身體怎麼這麼健康」,他笑咪咪的說,凡事不要想太多、不要發脾氣,每天保持心情愉悅,更重要的是有良好運動習慣,再加上不挑食、營養均衡,就能維持身體健康,而他熱愛的登山,他也會一直爬到爬不動為止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斯穎 退休生活 黎振聲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