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?爸:還會分掉娘家福分!命理師曝「化解方法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靠黃豆、山藥度過更年期 聽醫師這樣說

補充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有助緩解更年期症狀,常見豆製品,如黃豆、豆腐、豆干、豆漿等。
補充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有助緩解更年期症狀,常見豆製品,如黃豆、豆腐、豆干、豆漿等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阿玉年過50後,覺得自己怕熱、臉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全來了,聽說這是雌激素減少而出現的不適,生活品質大打折扣。那麼可從食物中補充雌激素嗎?專家指出,天然的食物中也含有雌激素,補充有助緩解不適;但若是選購經萃取的保健食品,得先諮詢醫師、營養師意見,否則可能因攝取過量,反而對內分泌造成負面影響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,更年期女性雌激素分泌減少,可能導致容易熱潮紅、心悸、失眠、情緒不穩、皮膚萎縮、陰道乾癢、尿道萎縮、尿道炎、尿失禁等困擾,補充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有助緩解症狀,廣為人知的動物性食物包括蟹黃、蝦卵等,植物性食物如豆製品,如黃豆、豆腐、豆干、豆漿等,還有山藥。

植物雌激素的來源還有很多,衛福部國健署在《素食更年期營養手冊》指出,植物雌激素主要分為異黃酮類、木質素類、香豆雌酚類、二苯乙烯類等。最常見的異黃酮類包括豆科植物、紅花苜蓿等,尤其是黃豆含量很多;木質素類則包括亞麻籽等種皮、高纖維穀類的糠皮,以及一些蔬菜類如胡蘿蔔、菠菜、球花甘藍和花椰菜等;黃豆芽則富含香豆雌酚類。

有一說,多吃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可能會導致子宮肌瘤,莫雅淳回應,最新研究顯示,兩者間並沒有相關性,民眾毋須擔憂。

《素食更年期營養手冊》指出,許多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研究顯示,食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人,更年期症狀改善和生活品質提升呈相關性,另有世代追蹤研究顯示,日本女性經常食用味噌等黃豆製品,她們的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,出現頻率低於歐洲女性。

除了透過天然食物補充雌激素,市面上也出現五花八門的保健食品。莫雅淳提醒,保健食品與天然食物不同,保健食品經過萃取、純化,雌激素含量高出天然食物許多倍,建議購買前先諮詢醫師、營養師,否則可能因攝取過量,對內分泌造成負面影響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