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打擊虛胖消水腫 中醫師教你這樣吃薏仁

建議善用薏仁泡茶或做料理,可排濕利水、養顏美容。
建議善用薏仁泡茶或做料理,可排濕利水、養顏美容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摸摸臉頰、捏捏小腿,好像有那麼一點腫?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前中醫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表示,只要確認不是疾病造成的水腫,建議可用薏仁泡茶或做料理,可達到排濕利水、養顏美容的效果。

楊素卿說,如果是腎衰竭或糖尿病引起腎炎所造成的水腫,外觀看會覺得皮膚較白,用手指按壓還會凹下去,要等一下才會彈回來。若是心臟無力,水分也會堆積在周邊,但這類型水腫,人的皮膚會看起來有些青紫色。

至於肝炎引起的水腫,則是以腹水為主要特徵,身體浮腫之外,肚子也會鼓鼓的。上述情況都必須要就醫,針對疾病進行治療,也要注意飲食中的糖分和鹽分攝取不能過量。

如果確定不是疾病造成的水腫,問題就單純多了。楊素卿說,薏仁高纖、低脂、營養豐富,低升糖係數,可以輕身利氣,去濕健脾、利水消腫,還能補氣。薏仁還是青春痘治療常用的排膿散主要成分, 能養顏美容,建議不要只喝薏仁水,應該要把薏仁一起吃掉。

除了薏仁水,楊素卿建議可以煮熟薏仁混入正餐米飯,同樣吃一碗,營養又加分,澱粉量又不變。但要注意,薏仁性寒,有些胃寒的人吃太多薏仁會胃痛,子宮肌腺症、經前、經後水腫及懷孕婦女也不適合多吃。如果擔心薏仁寒性,楊素卿建議煮薏仁水時可加點黑糖和幾片未去皮的生薑,不但利用薑皮加強利水功效,也可以調和掉薏仁的寒性。

【消腫養生薏仁茶】

材料:取30克薏仁、20克黃耆、5到6克桂枝,3片未去皮生薑

做法:泡進350毫升熱水即可,可回沖一次,記得要把最後薏仁吃掉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水腫 薏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