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?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!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橘世代小心五十肩 毛巾操、手腳彎曲助伸展

坐姿不良容易造成五十肩。
坐姿不良容易造成五十肩。
圖/張天雄攝影

身為社會中堅的小正,長期待在辦公室經常腰痠背痛,但最近手痛到無法高舉。醫師提醒,可能是50肩上身,除須就醫治療與復健,並建議後續可透過毛巾操、手腳彎曲等簡易動作伸展自我復健。

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,50肩是「沾黏性肩關節囊炎」的簡稱,指肩膀(肩關節)發生沾黏而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,造成活動方向受限,最常見的症狀是膀疼痛、僵硬、手無法高舉,活動度大不如前;並好發於50歲以上、長期不動或肩關節活動度低的人。

韓德生說,臨床上另有部分50肩患者是因肩部損傷、手臂骨折等開過刀,恢復期間用石膏固定,導致長時間不動、或出院後沒復健,而造成肩關節沾黏。

而在治療上,韓德生說,在初期急性發炎時,可在肩關節處進行冰敷,來減輕疼痛;後續則可以電療、熱療、止痛藥等方式治療,並搭配治療師所設計動作來緩解;後續則建議患者在家可做毛巾操或伸展運動,伸展運動包含前屈、後屈、內旋、外旋跟外展。

韓德生說,想拉開肩關節沾黏,不是短期就有成果,患者得有耐心,自我復健至少得持續3到6個月才會有效。

自我伸展怎麼做?

1.手吊在桿上,彎曲膝關節

2.或毛巾放背後,雙手各握毛巾一端,慢慢由下向上拉動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簡浩正 五十肩 關節囊沾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