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比玩數獨和手遊更好 靠「玩牌」 讓你頭腦靈光心情好

張自強指出撲克牌多種玩法,可以促進長者不同能力。
張自強指出撲克牌多種玩法,可以促進長者不同能力。
圖/張自強提供

李先生不喜歡戶外活動,剛從忙碌的主管職位退休後,常常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整天待在家,心情越來越悶,連帶著腦也變得有點遲鈍,常常走出房門就忘記自己要做什麼,出門也越來越容易丟三落四。

李先生驚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就晃到家附近的社區活動中心,發現裡面有許多鄰居在打牌、玩桌遊、下棋,看得他也手癢了。但身為個性嚴肅的工作狂,李先生不禁有點困惑,玩這些有什麼用?

「不要小看遊戲的好處!」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張自強表示,無論是撲克牌、撲克牌、麻將、跳棋、象棋、桌遊,這些靜態的多人遊戲對健康都有多面向的效益,比自己一個人玩數獨或手機遊戲更好。團體活動能增進舒適、愉悅、支持等正向的情緒,同時也能減少寂寞、無望、無聊感等負面感受,同時可以增進安全感、歸屬感與自信心,並提供歸屬感減少孤獨感受,

除了真實人際互動,張自強表示,遊戲還能維持記憶力、警覺性、注意力、判斷力、規劃能力的活絡。此外,遊戲過程常需要各式各樣的手部精細動作,可以訓練手部肌肉力量、手眼協調能力;遊戲帶來的挑戰、樂趣和成就感,則能增進人對於活動的耐受時間,進而訓練到體力。

董氏基金會過去也曾呼籲成年人可以多玩桌遊,引用曾有法國長期追蹤研究指出,常玩桌遊的長者比較少感到憂鬱,而且有比較好的認知功能,而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較低。

不過張自強提醒,靜態遊戲難以完全取代運動。三五好友相約遊戲之餘,也可以找時間一起去公園散步、練外丹功、打太極、跳跳舞,體力進步之後,再拉長時間或增加強度,例如游泳就是不傷關節的全身運動。此外,雖然玩桌遊不會像玩手機或電腦遊戲那麼容易傷到眼睛、頸部和手腕,但還是要注意每隔半小時要起來走一走,以免久坐影響血液循環。

撲克牌這樣變化,更容易上手:

1. 選用較大尺寸的撲克牌。

2. 玩心臟病,可以改成單色或特定花色就拍手,拍手取代拍牌更簡單。例如:看到紅色就拍手、看到黑桃就拍手。

3. 接龍只接數字,不會因為看不清楚人像而掃興。

4. 玩十點半,不算半點,只算整點,湊到十點就獲勝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心理健康 邱宜君 撲克牌 桌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