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不喜歡人參味?中醫師教你自製好喝養肺飲料

葡萄有補血益氣、生津止咳、健脾利尿的功效,從皮到籽都有營養價值。
葡萄有補血益氣、生津止咳、健脾利尿的功效,從皮到籽都有營養價值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秋燥傷肺,長期有過敏氣喘困擾的人,入秋之後更容易不舒服。許多過敏族都曾經被建議喝人參茶,但人參氣味重,不是人人都喜歡。養肺飲品不是只有人蔘茶這招,還有很多靈活變化方式,下午茶泡一杯,好喝又潤肺。

人參有很多種,大多補性強烈,需要根據中醫師評估當下體質狀態,才知道是否適合,不能自己隨便吃。如果體質不適合卻吃,可能會有躁熱的副作用,包括血壓控制不好、傷口難癒合、蜂窩性組織炎、嘴破、口乾舌燥、暴躁易怒等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說,古有云「朝朝鹽水,晚晚蜜湯」,揭示了最簡單的養生飲料,就是早起來喝一杯淡淡鹽水,睡前喝一杯淡淡蜂蜜水,有助補充水分、防止便秘,是可以改善秋燥引起的不適。

不過因為鹽和蜂蜜的比例不容易拿捏,一般人很容易不知不覺喝得太鹹或太甜,楊素卿建議,可以用天然食材燉煮溫甜湯、榨常溫果汁,更加美味健康。針對喜歡水果的人,楊素卿推薦常溫水梨榨汁直接喝,或是把水梨加上白木耳、無花果燉煮成甜湯。水梨有助鎮咳祛痰,緩和喉嚨不適,白木耳滋陰潤肺、養胃生津,無花果可潤燥益胃、降血脂。

葡萄也是楊素卿很推薦的水果,整體來說,所有葡萄都有補血益氣、生津止咳、健脾利尿的功效,從皮到籽都有營養價值,可說是超級健康的水果。而且,不同色澤葡萄的健康效益又略有不同,偏紅的葡萄可以活血化淤、抗血栓形成,白葡萄可以潤肺,綠葡糖可清熱解毒,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美容養顏,紫黑葡萄有助滋陰養腎。楊素卿建議可將當季或自己喜歡的葡萄,連皮帶籽放進果汁機榨汁,濾渣後即可飲用。

如果偏好喝茶潤肺,楊素卿推薦「荷葉羅漢果茶」。將中藥店買來的荷葉,取十公克剪片,加上半顆羅漢果,放入杯中加熱水沖泡即可,喝完一杯,還可以回沖一次。荷葉能清暑利濕,羅漢果有助清肺,改善咳嗽、補肝健脾、通便潤腸。不過楊素卿提醒,茶飲只是輔助,飲食也要避免辛辣冰冷,以免將這些養生茶飲的養肺功效抵消掉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立秋 人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