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吃銀杏助腦力 真的假的?這5招更有效

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銀杏能提升健康者的記憶力,但也不要因此失望。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方法,將有助於提升認知功能,並預防阿茲海默症。
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銀杏能提升健康者的記憶力,但也不要因此失望。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方法,將有助於提升認知功能,並預防阿茲海默症。
圖/ingimage

覺得自己的腦力大不如前了嗎?走到巷口,突然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鎖家門?電話剛掛上,馬上就想不起來老闆交代的工作事項?相信很多人都為此感到困擾,網路上流傳食用銀杏有助於提升記憶力,這是真的嗎?

銀杏讓腦袋充滿自信?

我們常聽到的銀杏,其實是指「銀杏葉」,而不是日本料理店烤的銀杏果。

研究顯示食用含有酮醇配糖體(¬avonolglycoside)和烯帖內酯(terpene lactone)的銀杏葉萃取物,可以抗氧化、抗發炎及增加腦部血流量,並促進腦細胞的能量代謝與粒線體修復,發揮提升注意力、促進長期與短期記憶的效果。

要留心,藥物交互作用

銀杏萃取物因為含有酮醇配糖體和烯帖內酯,而能改善部分族群的記憶力損傷,然而酮醇配糖體和烯帖內酯會與抗凝血藥、憂鬱症藥物及手術用藥產生交互作用。因此建議使用上述藥物者,食用銀杏補充品或保健食品前,需諮詢醫事人員,以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。

預防失智,這幾招更有效

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銀杏能提升健康者的記憶力,但也不要因此失望。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方法,將有助於提升認知功能,並預防阿茲海默症:

1.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,避免食用高飽和脂肪、高糖、高度加工食品,此類食品會增加大腦功能障礙的風險。

2.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 群與葉酸,兩者的缺乏與早發性認知功能障礙有關,可以選擇食用綠葉蔬菜、海鮮、豆製品、香蕉等補充攝取量。此外,全穀類也是維生素B群的重要來源,建議把白米飯換成糙米、紅藜或紫米。

3. Omega-3 脂肪酸能提升認知功能與神經傳導物的分泌,可以從鮭魚、秋刀魚、鯖魚、核桃與胡桃中攝取。

4. 腸道是人體的「第二個」大腦,腸胃除了負責消化功能,還和情緒息息相關,所以養好腸道才會有腦力。選擇無糖優酪乳或優格做為乳品類食材選擇,可獲得益生菌,協助調節中樞神經傳導物質以及抗發炎的效果。

5. 避免吸菸、飲酒,並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。

本文摘自《天然植物營養素,啟動健康正循環,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》,由臉譜出版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吳映蓉 銀杏 失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