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天天泡澡反而全身癢 皮膚科醫師:缺脂性皮膚炎好發季

缺脂性皮膚炎大多集中在四肢,以下肢最多,其餘則常見肚皮。有些民眾有「熱水」治百病的觀念,狂沖熱水或泡澡,反而讓皮膚更乾燥。
缺脂性皮膚炎大多集中在四肢,以下肢最多,其餘則常見肚皮。有些民眾有「熱水」治百病的觀念,狂沖熱水或泡澡,反而讓皮膚更乾燥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正值更年期的50多歲阿月,因秋季氣候改變、空氣乾燥,加上買了檜木泡澡桶,讓她每天都要泡完澡才願意入眠,睡前成為一隻紅通通的蝦子是近期她最愛做的事。

沒想到短短幾天,她全身發癢,隨時隨地都要拜託家人幫她抓一下背,雙腳也被她抓得傷痕累累,還讓她被鄰居誤會被貓抓傷,就醫才發現罹患缺脂性皮膚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缺脂性皮膚炎盛行秋轉冬季節,也就是俗稱的「冬季癢」,近期患者已經增加約1成,特別是皮脂腺分泌、角質保水功能較差的老年人,皮膚幾乎無力抵禦秋冬期間的氣候乾冷,皮膚癢、缺脂性皮膚炎隨之上升;另,易在此季節皮膚發癢者,還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、慢性疾病如糖尿病、洗腎患者、癌症患者等。

缺脂性皮膚炎大多集中在四肢,以下肢最多,其餘則常見肚皮。趙昭明說,面對冬季癢,有些民眾會有「熱水」治百病的觀念,狂沖熱水或泡澡,以為泡過水的皮膚能有充足的水分,事實上反而會讓皮膚更乾燥。

建議季節轉冷的期間,長輩避免冬季癢,或是缺脂性皮膚炎上身,洗澡水千萬別超過攝氏40度,家中熱水器沒有顯示溫度,則是建議水溫別超過體感溫度,溫溫的水是對身體最好的,再者是出浴後一定要塗抹乳液,此舉能大幅改善皮膚的搔癢感,若乖乖塗抹乳液仍無法改善,則建議找尋醫師。

趙昭明說,嚴重缺脂性皮膚炎的患者,只要碰到皮膚就會痛,嚴重乾裂到皮膚會裂開,但近年患者的健康意識抬頭,鮮少有如此嚴重的患者,缺脂性皮膚炎若相當嚴重,臨床上則會給予類固醇藥膏塗抹,只要止癢就建議立即停藥,否則過度使用,恐會造成皮膚變薄,皮膚出現白斑等現象。

他也呼籲長輩,有皮膚癢的問題,多穿棉質的衣服,少穿尼龍、麻類的衣服,減少使用冷暖機使空氣更加乾燥,應多塗抹乳液避免皮膚乾癢的問題更加嚴重。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缺脂性皮膚 泡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