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吃得少就是養生? 營養師:均衡才是真「養身」

民眾想要過著健康有活力的生活,均衡飲食攝取相當重要。
民眾想要過著健康有活力的生活,均衡飲食攝取相當重要。
圖/報系資料照

阿莉年過50,最近覺得自己應該養生,飲食不但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甚至減量,也少吃肉。不料身體愈發虛弱。營養師表示,若營養攝取太少、肌力不夠,不是吃得少就是養生,要吃的均衡,建議多補充蛋白質,且6大營養素都攝取,才是真「養身」。

民眾想要過著健康有活力的生活,均衡飲食攝取相當重要。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表示,熟齡、高齡者的飲食不均,主因是蠻多人吃不下太多食物,導致營養、肌肉量不足。

她在門診時發現,45歲以上的中年人,都有肌少症的問題,尤以50多歲以上的女性熟齡族更明顯,此與不良飲食習慣與缺乏適當運動有關;因女性35歲後鈣質會逐漸流失、出現骨質疏鬆問題,如爬樓梯會喘、遠行更不想動,這時飲食上若只吃得健康清淡不一定是好事,應補充好的蛋白質。

而像是五穀根莖類、奶類、蛋豆魚肉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和油脂類6大類食物,並非人人每日都會完全攝取。

熟齡者飲食營養3大對策是「吃營養」、「吃足夠」、「吃出肌肉力」,如熟齡民眾若想養生或減肥,飲食可吃的簡單,但蛋白質補充很重要,一般來說還是建議菜與蛋白質攝取至少要2比1,如吃三到四份菜時,還是要加一塊豆腐或蛋或魚做搭配。

另外,若正餐吃不太下時,也可吃些起司、毛豆等小菜來補足,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;而海帶、海藻也含有碘跟鉀,可促進新陳代謝。

趙函穎建議,民眾要營養充足並維持肌肉量,應攝取適當蛋白質、礦物質等食物,以及菇類、黑木耳等富維生素D來增加骨質密度,再加上適度運動,才是熟齡族的養身之道。

健康橘 身體保健 簡浩正 熟齡飲食 肌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