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長庚醫師陳英仁:想要活得久、活得好,改善五大不良飲食習慣

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。圖/陳英仁提供
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。圖/陳英仁提供

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,是醫界公認對熟齡患者極有耐心的醫師,他表示,患者是他的老師,從這些長輩身上領悟到,希望他自己未來步入高齡時,能夠「活得久、活得好、病得輕、死得快」,因此需要存老本,才能健康的老去。

陳英仁表示,人一定會生老病死,但要活得很有生活品質,因此希望能夠活得久、活的好、病得輕、死得快,到了人生的終點,不要拖很久卻死不了,他舉例,在很多國家,長者超過一定歲數就不洗腎了,要洗腎需要自費,大多都做緩和醫療,但在我國不行,會要求醫師一定要「救到底」,但這對長者來說是否是好的,很值得現代人思考。

他說,也因此,他努力讓自己很健康,且不要落入老人憂鬱。很多女性長者頻尿、漏尿、尿失禁,他都鼓勵可以在有規畫下仍能出門旅遊,並且穿戴紙尿褲。

陳英仁說,現代成人紙尿褲的橘色商機,已經超越嬰兒紙尿褲了,且都做得非常方便,也不會有味道,長輩出門只要到廁所更換就好。

陳英仁表示,即使到了80、90歲,長者只要身體狀況允許、自己也願意踏出這一步,還是可以享受旅遊的樂趣;但可惜的是,很多熟齡長輩遇到身體些許的不方便,就不願意踏出去與人接觸、增加社會人際上的互動,時間久了會產生憂鬱的症狀,他希望有一天他到了這個年紀,不要如此,真的這樣,一定要接受治療服藥控制。

他說,老人憂鬱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,人老了一定要有老伴,但無奈的是,一定有一個會先走,留下來的那一個,要有一個心靈寄託,可以是宗教、也可以是旅行。

當醫師生活規律正常,每天上午7時30分到醫院,最快下午5時30分、6時可以下班,醫學中心的醫師除了看診查房以外,有很多學術研討會,可獲得醫學上的新知充實;休假日時,他也學佛,帶著長庚學佛社的學生拜廟參訪談佛法,也許做不到定期的早晚課,但是學佛讓他有心靈上的寄託,同時每半年都會規畫一兩周的旅遊,讓身心靈都放鬆。

陳英仁說,臨床上看到很多患者這因為年齡、過去的生活經驗習慣,造就五大不良飲食習慣,其中包括吃醃漬品、吃剩飯(菜)、蛋白質攝取不足、高油脂、吃得少。

現代人不是營養不夠,是營養不均衡,他常跟門診熟齡患者說,不是生什麼病要吃什麼食物,或是吃什麼會健康,其實只是什麼都吃就好,現在生活富庶了,不如早年刻苦,能選擇的食材這麼多,長輩卻吃得不均衡;不均衡不僅不健康,且老得快。

他表示,熟齡世代早年生活環境條件相對較差,養成勤儉刻苦的習慣,因此習慣撿家中的剩菜剩飯,或是兩餐併成一餐吃,或者有吃就好;或者常常牙口不好,因此肉少吃、連葉菜也吃得少,反倒是澱粉多、南瓜地瓜等根莖類吃的多,過分挑食,都容易造成微量元素不足、缺鐵性貧血、葉酸不足。

也因此,他自己在飲食上一定是少鹽少油多纖維,有時應酬多的話,一天不吃三餐,改吃兩餐就好,他不吃含糖飲料、甜食、精緻澱粉的食物也很少,平時閒暇會自己下廚,但盡量以簡單烹調的天然食物為主,陳英仁說,他的飲食很清淡,少糖少鹽多纖維,也很少油膩,每兩周三次、或一周一次會到健身房請教練健身運動,讓自己身體功能維持穩定。

他表示,面對步入老年,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健康促進與健康維護,所謂健康促進,就是讓自己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,均衡飲食固定運動,健康維護就是該治療就應該要治療,維護身心靈的平衡,以健康的身體與心靈,面對即將老去的自己。

健康橘 身體保健 彭宣雅 陳英仁 健康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