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修復大腦系統、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五招擺脫嗯嗯不順的方法

醫師指出,便秘指每周排便少於2次,但若僅有一周排便少於2次,屬輕度排便障礙。

圖/123RF
醫師指出,便秘指每周排便少於2次,但若僅有一周排便少於2次,屬輕度排便障礙。 圖/123RF

家住北市的70歲阿瑩奶奶,身體健朗,喜歡在家自己做飯,不常出門,但她最近有個困擾,原來是有時會便祕,讓她自在的生活出現陰影。

隨著年紀增加,腸胃功能逐漸變差,若缺乏活動、未攝取足夠纖維、水分,皆會使排便能力變差。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胡光濬說,年紀愈大,腸胃道中分泌刺激蠕動的受體會日漸減少,腸胃蠕動能力逐漸變差,若再加上疾病或活動量不足、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,排便障礙將更加劇。

胡光濬說,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於2次,不過,若僅有一周出現排便少於2次,屬於輕度排便障礙,若長期下來,每周皆少於2次以下,甚至僅有1次,就是便秘。如果是輕度的排便障礙,初期不會立即開藥,通常會先開立「改善生活習慣處方」。

改善生活習慣處方包括,每天喝水2000毫升、攝取足夠纖維,每天至少活動30分鐘,再觀察排便是否有逐步改善。開業中醫師吳明珠建議,最近期恰逢換季,秋老虎容易讓人體內水分散發,腸道中水分變少,可透過食補來改便秘。胡光濬則建議,若要運動,可以游泳或在水中走路,對膝蓋衝擊較小。

以下是兩位醫師的建議:     

1.多吃白木耳、黑木耳,可潤腸,也可以喝一些溫熱蜂蜜水,若想增加纖維值,早上可以喝豆漿。

2.平時飲食可喝一點點苦茶油雞湯,膠質幫助排便,苦茶油加上香蕉打成果汁,也是好的選擇。

3.可多吃優酪乳、益生菌、咖啡、木瓜等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4.若行動不便或有退化性關節炎,可以游泳或水中走路,

5.若排便已出現困難,如廁前按摩腹部約10分鐘,以肚臍為中心,手呈現拳頭狀順時鐘按壓肚臍周圍,每天固定時間按壓並如廁。

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腸胃健康 便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