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名人心法/不抗老的慢老術 黃惠如:別再想了,起身行動吧!

成為瑜珈老師的黃惠如每天以運動開展慢活日子。
成為瑜珈老師的黃惠如每天以運動開展慢活日子。
圖/天下雜誌出版提供

任職媒體工作多年,獲國內外多項新聞獎項,出版《走吧!有些遠路是必須的》、《慢老》的作者黃惠如,幾年前職涯有了轉換,成為瑜珈老師。過去「年老」還是筆下書寫的主題,如今已是熟齡世代一員的黃惠如,自己卻成了當事人。

身為新一代的熟齡族群,黃惠如說:「前無來者,提供理想的年老生活可追隨;在晚熟世代來臨後,也不再有人照顧自己。夾處在高齡、晚熟世代之間,熟齡族群得好好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,自立自強。」

大喊抗老背後的「怕老心態」

邁向熟齡階段,黃惠如發現,過去採訪經驗中,為了顧及外界觀感,下筆用字時總是小心避免說老;然而,縱使過了大半年,大眾的心態還是沒有改變,市面還是充斥抗老、逆齡的行銷用語。電視裡上了年紀的明星,也依然要逆反歲月常規,以光鮮的模樣見人。

此前,黃惠如曾讀到一篇由「英國公衛學會」撰文文章,內文呼籲各大時尚品牌推出產品行銷包裝,別再使用「抗老、逆齡」名詞。她解釋,逆齡、抗老,對青春的過度迷戀,背後都是反映了大眾怕老的心情。

「人都會變老,變老不是問題,怕老才是。」她說。擔心怕老的背後,其實和大眾看待年老的態度有關。年老一詞總和體力差、頑固不冥或是可憐的印象,相互連結。弔詭的是,大眾對於種族、性別、宗教,社會議題多半小心翼翼,擔心貼上歧視的標籤,但對年紀卻絲毫沒有顧忌。

黃惠如認為,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,既然老、病、死是人生最後的3個階段,每個人都避免不了,與其對抗,黃惠如認為,對年紀應該要有新的論述、多元的討論。「你想優雅的老去,不優雅的老去都好。關於老,你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樣子。」她說。

一改過去高喊「抗老、逆齡」,黃惠如決定說服大眾,別怕老,而是要好好陪伴自己,慢慢老

內在精神和外在身體都要好好顧

不抗老的慢老生活,該如何開始做起?「內在的精神和外在的身體,都要好好照料。」黃惠如說。

離開媒體工作,黃惠如不再忙碌,伴著晨光的運動成為每天的開始。大清早運動,許多人嫌累、嫌煩,人還躺在床上,就上演內心小劇場。黃惠如說:「別再想了,行動吧!每個賴在床上的猶豫念頭,都會讓人決策疲乏。」累積了就會漸漸有力量,也會開展出新的事情。

同樣的道理,換到飲食也是。每一天黃惠如總會為準備豐富的蔬果早餐,就算來不及,也要在冰箱裡常備好幾道蔬果料理。除了顧及飲食營養,每日的慢煮烹調,也是想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慢活的餘裕。

身體的維持靠著運動、飲食,心情的慢老術,第一步則是得學著和不那麼喜歡的自己相處。黃惠如說,發現自己步入年老,有時常是起因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。黃惠如自己發現「上了年紀」的時刻,是在一次旅行的經驗。習慣獨自旅行,黃惠如總會將一切安排妥當,幾年前,她前往泰國旅遊,卻發現行李漏了貼身衣物,以往不曾發生的誇張情形竟發生。

獨自旅行,放大了這些不便和困窘,邁向老年後,再多外力的努力也克服不了記憶力、體力衰退,面對種種可能出現的不便,黃惠如說,「對自己『Be nice』,耐心在每一次練習失敗後,再試一次。」

。延伸/慢老教主最新作品《不減肥才能瘦》:為什麼95%的人都減肥失敗?不急、不餓、不拚才是必勝關鍵!

面對人生下半場,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!所以,我們創立了【健康橘】社團,從現在開始,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,讓身心活得更健康、自在又任性,打造亮麗熟年。加入>>
健康橘 心理健康 黃惠如 劉嫈楓 慢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