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對身體好/5個好習慣預防失智症

即使有遺傳傾向,只要有不吸菸、規律運動、飲食健康、飲酒適量、從事刺激大腦活動等良好習慣,與只有一項習慣或什麼都不做的人相比,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60%。
即使有遺傳傾向,只要有不吸菸、規律運動、飲食健康、飲酒適量、從事刺激大腦活動等良好習慣,與只有一項習慣或什麼都不做的人相比,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60%。
圖/法新社

來自英國、德國、美國研究人員在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上透露,他們分析了19萬6383名60歲以上英國成年人資料,發現即使有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傾向,只要有不吸菸、規律運動、飲食健康、飲酒適量、從事刺激大腦活動等五大良好生活習慣,與只有一項前述習慣或什麼都不做的人相比,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60%。

當然,健康生活習慣有益身心已是老生常談,2018年的哈佛研究就發現,這五大良好生活習慣能延壽超過十年。然而,新研究結果激勵人心的是,即使你有較高的失智基因風險,選擇良好生活習慣,仍有助罹病風險減少32%;但基因風險高,生活方式又不健康者,失智機率提高幾達三倍。

研究共同作者、艾希特大學(UniversityofExeter)醫學院神經流行病學研究員艾茲碧塔.庫茲瑪(Dr.ElzbietaKuzma)指出,此為第一次分析透過健康生活方式,可抵消多少失智基因風險的研究,發現成果令人振奮,顯示我們可採行動降低失智風險。

所以,若失智發生在你的家族,為控制風險可做的事比你原先想像的多;例如戒菸、限制飲酒量、練習冥想、一天運動30分鐘,飲食減少攝取糖和鹽,都可提高進入老年後仍維持大腦靈活的機率。

研究指出,過去有些人相信他們會因為遺傳而無法避免失智症,但其實我們可藉由健康生活方式來大幅降低失智風險。<br />圖/報系資料照
研究指出,過去有些人相信他們會因為遺傳而無法避免失智症,但其實我們可藉由健康生活方式來大幅降低失智風險。
圖/報系資料照

2017年另一研究發現,每天至少喝一瓶加糖飲料,中風或失智的風險提高幾乎三倍。

新研究共同作者路威林(Dr.DavidLlewellyn)表示,這項研究提供一個重要訊息,大大削弱對失智症的宿命論觀點。過去有些人相信,他們會因為遺傳而無法避免罹患失智症。但顯然,你可藉由健康生活方式,大幅降低失智風險。

健康橘 身體保健 吳日君 失智 中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