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健康橘

人生故事/令人喜愛的退休生活 慢活之旅用雙腳體驗城市

沿途觀看建物欣賞街景,比對這些年來城市的改變,重新開啟了我對家鄉的認識,也發現走路是認識城市最好的方式。
沿途觀看建物欣賞街景,比對這些年來城市的改變,重新開啟了我對家鄉的認識,也發現走路是認識城市最好的方式。
圖/報系資料照

退休後,進入慢活的生活方式。慢活不是慵懶,而是將過往快速運轉的生活步調調慢一些。

我仍維持以前的生活作息,起床先做伸展操,外出能走路到達的路線則儘量不搭車,也開始在步行時留意街邊的花草植栽。前陣子老公幫我在手機安裝了辨識植物的App,真是天助我也,隨時派上用場,讓我結識了不少花草朋友。

以往回娘家,母親總會請家人開車到車站接我,基於忙於工作而鮮少探望母親的愧疚感,一旦回娘家我幾乎都留在家中陪伴老父老母,若有出門也僅在附近走走。自高中畢業離家讀大學到現在,我對家鄉的發展了解非常有限,現在退休不趕時間了,我便婉拒家人來接,輕裝便捷背著行囊從火車站步行,不急不徐地走回家。

我習慣先繞到傳統市場看看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可帶回家孝敬爸媽。沿途觀看建物欣賞街景,比對這些年來城市的改變,重新開啟了我對家鄉的認識,也發現走路是認識城市最好的方式。

曾有個暑假陪老公在清晨運動健身,先生喜歡沿著住家附近的懷舊碼頭步行,行進至國立海洋大學,經社寮橋至和平島再繞到和平島公園。沿路老公跟我解說八尺門、阿拉寶灣社區、社寮東砲台的歷史典故。我們每周走數次,為了降低重複路線的單調性,老公刻意帶我走不同巷弄。一個暑假下來,我們對那附近的街道景致、土地公廟有幾間、教堂有幾所、哪處有什麼有趣的植物都很熟稔了。不知不覺中,像是在進行一個地區的考察。

我喜歡這樣走踏城市,不僅記住了路線路名,也認識了地區風貌。搭車自是方便,但總有依賴性,時常記不得經過哪些地景;而開車雖然便捷迅速,但車子咻一下就開過去了,也無法好好欣賞沿途建物。

如今覺得走路真好,既有益身心,又能好好認識城市,隨時拍照留下各地風光,正是我喜愛的退休生活。

健康橘 身體保健 巧爾 走路 慢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